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澄合矿业公司埋头实干构筑安全管理的“万里长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10日,从集团公司2019年安全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澄合矿业公司在2018年度再次实现“安全生产年”,并受到表彰奖励。至此,该公司已连续三年实现“安全生产年”。三年来,该公司坚持安字为先,稳字当头,积极克服关井压产、资金短缺等困难,确保安全投入不能减、安全标准不能降,构建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和“三位一体”防控体系,筑起了安全管理的“万里长城”。

2018年,该公司牢牢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持续推进“12335”安全管理模式,围绕“双防机制”“三位一体”、安全攻坚、安全补欠、灾害治理等重点,做到关口前移,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顺利实现了年度安全工作目标。

聚焦“双防”管控、动态达标,现场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新提升。强化安全风险评估和六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现了安全风险和隐患信息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持续加强“1+ 5”现场管理模式、“四彻底、五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互检、双向考核”的落实力度。全年共组织各类安全检查228次,查处问题整改率达到99.6%。

狠抓“精品示范线路”创建和月动态达标检查、季度全面验收考核,通过抓薄弱环节、工程质量、岗位达标和岗位创新,评选出“精品示范采煤工作面”3个、“精品示范掘进工作面”5个、“精品示范硐室”12个。董矿分公司继续保持股份公司一级标准化矿井,合阳公司首次迎检即达到一级标准化矿井,各项考评得分均居股份公司前三名。

聚焦责任考核、素质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安全培训实现新提升。认真学习各类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及要求,进一步明晰安全生产形势,“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安全思想深入人心。修编完善了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强力落实各类安全制度,严肃安全管理执纪问责,通报处理32人,诫勉谈话15人。

大力开展“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养”、采掘地质专业“一站到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逢检必考、逢查必问”等一系列活动,举办两期“安全生产部室长讲专业课”,组织专业人员季度素质提升考核655人次,沿线提问抽考已然形成长效机制。

聚焦超前防范、专项整治,灾害治理、遏制事故能力实现新提升。全面提前完成了股份公司下达的2018年灾害治理工程,完成了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底板注浆钻孔进尺、井下直流电法探测、超前探放水全部完成。百良公司瓦斯抽采系统顺利建成,合阳公司地面瞬变电磁1km2、三维地震1km2相继完工,董东公司大巷通风系统优化顺利收尾。

扎实开展“冬季三防”“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等一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安全攻坚行动”“一通三防”、提升运输、顶板管理等专项治理活动,业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做好工作面安装回撤工作并进行了开工前验收,出动安全小分队52次,监督保障节假日、前后夜班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健康平稳;坚持月度民爆专项检查,确保了民爆物品安全使用。

聚焦投入保障、群策群力,安全基础、安全文化建设实现新提升。健全完善了安全基础管理考核细则,严细季度、半年考核,坚持每月召开安全办公会议,办好“安全月报”。依法保障安全投入,强化专(兼)职救护队救援能力训练,组织开展应急演练46次,救护大队继续保持了标准化特级队等级。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在多项活动中斩获殊荣。荣获股份公司“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养”知识竞赛一等奖及团体第一名,安全微电影《张玉和》荣获集团公司微电影金奖,张蕾夺得集团公司首届岗位描述大赛冠军,论文获股份公司“安全管理”创新成果专题交流评比一等奖,为安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新的一年,该公司紧密围绕安全工作目标,始终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持续深化细化“12335”安全管理模式,以构建完善“三位一体”预控体系为抓手,以推动“四化”建设和落实“一优三减”工作机制为基础,加大安全投入、超前灾害治理、强化生产技术管理,落实业务保安和安全监督责任,向下一个“安全生产年”努力奋进。(杨秦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