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坚持寻找“感动陕煤的一线职工”

彬长矿业“草根明星”纷纷闪耀企业舞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国际赛场夺银奖、为国争光扬虎威”的救护队员段志虎;“言传身教师徒情、劳模精神薪火传”的综掘队长张小宁;“一把焊枪展风采、工匠精神永传承”的电焊技工陈雄文;“扎根矿山终不悔、孝老爱亲情至深”的支部书记尤串联;“五年坚守铜钱村,扶贫攻坚勇担当”的第一书记王宏宇……寻找“感动陕煤的一线职工”行动让越来越多的“草根明星”闪耀“彬长舞台”。

2018年以来,彬长矿业公司认真落实陕煤集团工会“建功陕煤、工会在行动”八项行动,特别是在寻找“感动陕煤的一线职工”行动中,顶层设计强推进,深挖细寻全覆盖,典型宣传扬正气,极大地激发了公司广大职工的实干创业热情,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去年初,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要求:要寻找挖掘一批扎根基层一线、实干担当、崇德向善的“感动人物”,大力宣传弘扬先进事迹,树立举旗定向的榜样,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公司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公司下发《寻找“感动陕煤的一线职工”行动》等一系列文件通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递好声音、聚集正能量、树立新形象为目的,评树“爱岗敬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让广大职工接受教育,获得激励。

广泛营造声势。充分利用公司网站、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矿区LED屏、宣传栏和各类会议等载体,广泛宣传,吸引了广大职工的关注和响应。

该公司还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采、听、讲、还、展”五位一体拓展寻找推树的广度和深度。“采”,深入百米井下、项目工地,追寻感动足迹,捕捉美丽瞬间。“听”,走进区队班组、职工家庭,聆听一线职工心目中的感动故事。“讲”,组织劳模、最美员工事迹报告会,让职工自己讲、讲自己,讲身边感动的人和事。“还”,拍摄专题片、微电影,还原故事、场景和生活,让感动人物“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展”,在公司网站、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常态化跟踪报道感人事迹。

该公司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优中选优的原则,自下而上,采取职工推荐、民主评议、实地考察、公开联评等环节,共产生“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自立”6个类型15名“彬长最美员工”。

借助寻找推树行动,“感动人物”段志虎荣获“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张小宁荣获“陕煤集团劳动模范”、陈雄文荣获“陕煤工匠”、尤串联荣获“彬长最美员工”,王宏宇荣获“安康市优秀第一书记”,受到职工群众“热捧”。

一年来,彬长矿业公司的寻找行动发掘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并将寻找过程塑造为职工群众发现美、传播美、践行美的生动窗口,将寻找活动打造成了工会组织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广阔平台。(弯桂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