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把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

——韩家湾煤炭公司打造“非高危本安型”矿井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未来交付于此,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向这里投去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多的管理新经验从这里传开。

与神府煤田的众多明星矿井来比,地处毛乌素沙漠最北端的韩家湾煤炭公司,在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上并不占优势,可为何能引来行业的持续关注和青睐,这源自于他们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至高追求。

“安全管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论任何时候,都把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该公司经理冯泽伟的话语里,透露出执着和坚定。

立“标尺”,创造新样板

规避劣势的最好方式是创建亮点,不仅要守住安全管理的最底线,而且要干出成效、做成标杆,让安全管理成为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8年4月,新陕北矿业公司的组建为韩家湾提出了更高发展目标,即打造同行业同规模“最强、最优、最美”矿井。彼时,韩家湾新领导班子也刚刚上任不久,从哪里寻找奋斗目标的突破点,他们将目光放在了安全管理提档升级上。

从思想上做文章,在工作细节上体现“100-1=0”安全管理新理念,该公司坚持以“1”为导向,坚持每班开展现场隐患大排查,将每“1”条隐患赶尽杀绝。“1次未系帽带”“1根铁丝代替U型卡”“1次酒后入井”都成为了干部职工心中的清“0”因素,提醒着他们时刻保持警惕意识。

持之以恒抓难点治痛点,该公司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编写了17种高风险作业现场管控手册;坚持“逢查必考”,举办安全培训教育70期5440人次;加强“四员两长”队伍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排查不安全人和人的不安全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区队干部跟班制度,特别是特殊时段、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动态安全管理。

引入双重预防机制,编制了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和重大安全风险清单,扎实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安全攻坚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全年组织安全检查72次,查处隐患1099条,整改率达到100%。

2018年未发生轻伤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周期突破3500天;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验收;荣登2018年中国煤矿企业科学产能百强榜第46位……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安全管理“新样板”的目标正在一步步靠近。

再“出发”攀登新高度

安全管理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2019年伊始,该公司迅速传达了中、省、市有关安全工作精神,通报了李家沟煤矿“1.12”重大爆炸事故、逢春煤矿副斜井较大运输事故等5起事故。在开完学习会议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针对井下顶板管理和“一通三防”进行了专项检查,警示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再“出发”,打造“最安全”品牌,全要素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该公司加强过程精细管控,督促11个专业动态达标,强化现场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操作监管,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创出特色、形成示范。

在3304工作面,一线职工欧启刚正在对采煤机接线腔进行除潮,操作完成后,他还随手填写了记录,“我们现在都习惯了,像这样的关键环节,必须据实填写检修台账。”

坚持顶层设计,突出“一通三防”、水害治理、顶板管理、生产环境治理和隐蔽致灾因素探查治理等五大重点。实行“安全互检,双向考核”,形成由“静态单一”检查向“动态循环”检查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屡查屡改、屡改屡犯”现象。

有的放矢,重点关注人的不安全行为治理,对13种类型的“不安全人”,实行“一人一策、对症治理”;采取“1+5”零点行动和“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加大“不安全行为”排查力度。

“2019年,安全形势更严峻,安全压力更大,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越要提高安全工作标准和质量。”冯泽伟这样说道。

新“融合”开放新视野

安全管理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集合党政工团的全部力量,采取多个园丁共护一朵花的办法,才能形成安全花开香满园的可喜局面。

解锁“党建+安全”新姿势,2019年,该公司各党支部将安全管理融入党内生活中:综采队党支部集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技术创新工作,带头将创新成果应用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机运队党支部划分了党员安全管理责任区,每名党员除了负责本职岗位工作外,还必须对责任区内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公司纪委将“四种形态”运用与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从政治角度分析和解决安全管理的痛点。春节收假复工不久,一些基层区队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还未“上线”,对下发的安全业务单没有立即整改,经约谈后,思想意识立马紧张了起来。

“约谈仅仅是‘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如果对安全管理工作依旧不重视,还会受到处分、降职等处理,成本是非常高的。”该公司纪委书记安敏宁说道。

积极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作用,该公司团委定期开展安全小故事进班组、安全事故案例演讲、安全操作大比拼、安全金点子征集等活动,营造出“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的良好氛围。

而该公司工会也闲不住,家属协管员定期到井口送安全祝福,主动到职工宿舍进行亲情感化“三违”帮教;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征集安全书信,诵读安全家书活动;将安全元素融入到各类节假日文娱活动中,写安全对联、解安全灯谜等,已经成为他们工作中的必选题。 (郭宏欣 吴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