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六成孩子睡眠不达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初高中生这一比例更高。在3月18日举行的2019年世界睡眠日大型科普启动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提醒全社会关注孩子们的睡眠问题。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万人中进行了一次线上调查,被调查对象主要是6至17岁青少年儿童。调查通过对青少年的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分析后,得出结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

“这是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称。调查显示,周一至周四晚上23点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6至12周岁孩子的睡眠时长应该在9至10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睡眠时长应在8至9小时。而调查却显示: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初高中阶段)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81.2%,而6至12周岁孩子的这一比例则为32.2%。“这足以说明,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年龄差异显著。”高雪梅说。

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睡眠状况不佳,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稍好于西部地区。各省区市睡眠状况评分显示,北京、浙江和广西三地青少年的睡眠状况位居前三位;辽宁、甘肃、新疆、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和宁夏等地青少年中,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

调查发现,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同时,家长的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则占18%。还有种类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家庭晚餐习惯不规律、游戏、运动、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青少年睡眠状况与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认知能力、学习成绩、性格、健康状况和肥胖等有密切关系,应让全社会意识到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刘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