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物资彬长分公司 精心打造“员工讲堂”

关键字:讲堂,员工,精心打造,分公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截至目前,物资彬长分公司“员工讲堂”已成功举办14期,37名“内训师”主动走上“讲台”就各自岗位工作中的流程、重点、难点及注意事项进行“精准滴灌”,为青年员工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技能型人才加油助力,受到职工好评。

自2018年以来,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骨干不足、岗位技能欠缺等突出问题,物资彬长分公司步步“精”心抓培训,开设“员工讲堂”,打造懂业务、精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充电蓄能”。

“点餐式”按需定制

“员工讲堂”打破以往由培训部门统一“命题”的传统模式,通过广泛征集员工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员工对培训方向的“迫切需求”。随后,根据员工建议对种类繁多的培训需求进行综合梳理,按照大多数员工“口味”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培训课程涉及矿井知识、综合管理、商务礼仪、企业文化、物资保管保养、物资验收、信息化系统、办公软件、安全警示等多个层面,覆盖面较广。通过这种培训内容员工定、课程因岗位异的“按需培训”模式,变“教什么、学什么”为“缺什么、补什么”,员工想培训、要进步的积极性高涨。

“互动式”交流探讨

“你教我学、你说我听”缺乏互动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显得枯燥无味。为此,该公司在“员工讲堂”期间增加了即兴提问、现场答疑、暖场游戏等互动环节,授予员工充分的话语权,员工可以结合本岗位的疑难问题,将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根据员工的不同提问,“内训师”进行现场解答,让每个人各补所需,有效地减少了培训的盲目性;“比一比”“手指操”“猜歌名”“你说口令我反转”等用时短、较易行的暖场小游戏,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而且可以拓展员工思维,促进集体团结。同时,还推出“美文品鉴”活动,使员工在诵读经典美文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的温情与感动。

“巩固式”回炉再造

“这次对账大家运用‘员工讲堂’培训的ISERROR和Vlookup函数,对得又快又好,效率真是提高了一大截呀!”财务资产部吴博感慨地说道。

为强化培训成果,该公司紧贴实际工作,与各“小站库”联动起来,将“员工讲堂”出彩课程内容进行回炉再造,要求课程开发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巩固式”培训,结合现场实操,与急需掌握某种技能的员工“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传帮带,达到了“即需即用”的水准,让青年员工成为相应岗位的中坚力量,并带动更多的员工提高个人技能。

“打分式”评价考核

为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成效,该公司出台“员工讲堂”授课评比办法。在授课内容上,从授课的知识体系、授课过程、整体效果三方面进行评判,促使授课人员在选题和内容讲授的设计上围绕重点,进行“核心点”的萃取和凝练;在评分方式上,“专业”和“员工”做综合,采取了专职评委和员工评委打分相结合的方式,专职评委由公司分管领导、专业水准较高的部门负责人组成,员工评委由技术骨干、优秀员工代表担任,增强评判的公平性。年末,根据每月综合评分情况,进行“授课之星”评选。(展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