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职工有提案 民生无小事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听民声办实事记事

关键字:小事,民生,提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着“民生无小事,件件是大事”的理念,铜川矿业玉华煤矿在年初四届一次职代会后,整理归纳出37件职工代表提案,矿党政将提案分类别划归到各职能部门进行落实。3月底,各项提案件件办结有回声,真正将小事、实事办在职工心坎上。

衣食住行 速办速结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关注的大事,这方面的提案必须速办速结,还要办得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在落实提案工作会上,该矿党政如是强调。

【提案原声】“我是综掘一队代表,一线职工的工作服换得勤,希望洗衣中心延长工作时间,让我们每天穿上干净衣服”,“我是综采队代表,我们早班和中班有时会延点下班,建议食堂延长营业时间,早晚各增加一趟通勤车,让我们下班能尽快回宿舍休息”,“矿工下井洗澡也是大事,职工澡堂的淋浴头多处损坏影响洗澡,希望能及时更换”。同时,还有一个呼声较高的提案受到大家关注,住在集体宿舍的职工当父母妻儿来探望时,住宿不便成了一个难题。

【办结回应】洗衣中心接到职工提案后,不仅优化了人员组合,延长了每天营业时间,让每个班次职工都能及时送交、领取工作服,还添置了一台缝纫机,洗衣女工为大家免费洗衣,免费缝补,让矿工兄弟每天穿的干净、体面工作。信息调度指挥中心迅速落实增加通勤车发车频次,保障每个班次职工乘车安全快捷。职工食堂不仅延长了营业时间,开设了24小时窗口,还增加了菜品,并下调饭菜价格,让职工吃得安心、舒心、实惠。职工澡堂的洗浴设施长时间使用逐渐腐蚀、老化、脱落,供水管路结垢维修工程量和难度较大。矿物业公司接到提案后,逐个排查淋浴头,对流水不畅、损坏的进行更换,对局部破损的设施进行维修,让职工升井后洗上称心的热水澡。3月25日,在北风井职工宿舍区2楼6层设置的12间探亲房投入使用,一举解决了职工家属探亲住宿难的问题。衣食住行方面的提案迅速落实,件件有回应,心里装着群众,办事想着群众的工作作风受到了职工们的交口称赞。

基础保障 普惠职工

按照“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矿党政工团各级组织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提案原声】“我们的矿井发展越来越好,要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要保障职工权益,要多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一名基层车间工会代表就保障职工权益建言发声。“现在的日常管理工作都需要网络办公,但部分单位电脑相对陈旧,网络配备跟不上,为开展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就实现网络化办公全覆盖提出建议。

【办结回应】矿党政想方设法筹备资金,春节期间确定了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对象44户,发放慰问金23700多元,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职工家庭的心坎上,让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春暖花开时节,将健康查体车请到“家门口”,1138名职工“足不出户”进行职业健康查体,并为54名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互助保险。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女工澡堂装修,地面供暖系统维修,修复铺设0.5公里路面等一批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完成施工,相继投入使用。为基层单位共配发27台笔记本电脑和30台打印机,为18家规范化党支部和示范区队窗口单位配置投影仪,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品牌支部文化,全面排查网络,进行网络重建,实现了基层单位网络办公全覆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矿党政将落实职工提案摆上议事日程,尽心尽力办好每件小事、实事,有力提升了职工群众作为“玉华人”的幸福感、归属感。

(朱建锋 贺丽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