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他们解决了持续40年的井下出水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从韩城矿业公司传来好消息,困扰该公司桑树坪矿40多年的井下出水难题有效解决,桑树坪矿280大巷4出水仓6出水点注浆封水治理成功,项目投资20余万元,2018年12月通过验收后,今年又运行一个季度,平稳安全,每小时排水量从120立方米减少到1立方米,每年减排105万立方米矿井水,年节资300余万元,提升矿井抗灾排水能力。

勇于担当

1979年在建设施工矿井主水仓巷道施工过程中,揭露了奥灰岩出水点,水压大,后经过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多次治理,先后共打了5道封水墙,但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经观测,该出水点每小时出水量达120立方米,矿井水通过水仓一直排放。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矿井排水受到限制,为此韩城矿业公司领导研究决定对该水仓出水进行治理。

桑树坪矿井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面对出水治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公司防治水研究所科研人员勇于担当,积极投入该科研项目。公司总工程师吴杰、地质测量部部长王社荣、桑树坪矿地质部科研人员薛国标等组成科研团队,先后赴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科技大学、中煤山西韩咀煤矿、澄合矿业山阳煤矿等地进行调研,多方寻求治水新方法。

科学治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采用地质雷达定点法探测查明,该水仓出水属于岩溶裂隙点状突水,经综合分析认为对周围岩体不会造成渗流危害,引起巷道变形。科研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测算,本着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的原则,从三个技术方案中优中选优,采用拆除外侧两道挡水墙,对第三道墙体加固注浆,形成新的导排水管路,可利用涌水为矿井生产采区供应优质水源。

注重细节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科研攻关方案确定后,在2个多月的施工过程中,王社荣、薛国标等科研人员,跟班加强技术指导,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同时严格过程管控,确保质量达标。面对墙体建设年代久远、档水墙施工质量不详、档墙周围漏水严重、施工难度大、旧排水管道锈蚀腐烂等困难,在反复注浆未果的情况下,改变施工技术方案,变以前的浅孔注浆为深孔注浆,变直孔为斜孔。即调整角度,并穿过井下挡水墙,打两排30度的斜孔,孔深3—5米,采用风动注浆与恒动注浆技术,在动水状态下,通过斜长钻孔,注入膨胀性材料,加固旧挡水墙与巷壁结合处,充分填充裂隙空间。随后在原有旧管道内部穿入细管,形成双套管。王社荣介绍说:面对双套管如何穿入固定的难题,科研人员跟班到施工现场,经历多次失败后,采取在双套管内壁,均匀排布橡胶圈缠麻线等技术,达到管中管壁双套拴塞注浆控水,实现卸压状态下双管道导水注浆封堵加固成功。

桑树坪矿井下该出水点抽排水,40多年累计费用近千万元。桑树坪矿副总薛国标说,封堵治理工程成功后,以前直排的矿井水,现在可以有效利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高了矿井的抗水灾能力。(程仙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