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6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陕煤集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4月17日至18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凤凰网、中国煤炭报、陕西电视台、陕西传媒网、当代陕西杂志、陕西工人报、陕西画报、陕西科技报、西部网、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中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采访一线职工家属等方式,深入陕煤集团开展采访活动。

4月1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陕煤集团总部,与陕煤集团宣传部、技术研究院、企业管理部、财务资产部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

陕煤集团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梅方义在致辞时,对中省媒体记者到陕煤集团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陕煤集团的发展历程、系列改革举措以及成绩与亮点。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陕煤,把镜头、笔触、话筒对准陕煤集团亮点工作、特色工作,为陕煤转型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促进陕煤集团加快转型、创新跨越发展。

座谈会上,记者们观看了陕煤集团的宣传片和2018年大事回顾。陕煤集团相关部门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小企业改革工作、债转股工作等进行了汇报,并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西安市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陕煤集团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基地。新能源材料基地占地150余亩,建设投资5亿元,是陕煤集团针对不同类型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方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而建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化基地,主要用于新能源、新材料方向非污染类高新技术产业的中试、工业化试验与生产等。采访团听取了陕煤集团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了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四大研发方向、三支人才队伍、四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人才工作站、两项国家特等奖、三大研发基地、八条生产线、八大产品、一套创新文化体系及科技创新投资合作模式,观看了新能源材料基地的生产线宣传片,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采访团成员更换洁净服,进入洁净度万级的新能源洁净车间,现场参观了解了结构功能材料等四条试验生产线,认真听取了相关技术和设备情况介绍,并进入公斤级石墨烯验证线参观采访。

4月1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参观了黄陵矿业公司文化展厅,对企业发展历程进行全景式了解,随后与黄陵矿业公司领导以及相关部室负责人、一号煤矿党政领导进行了座谈,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为记者们介绍了黄陵矿业公司近年来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安全环保方面的发展成就。随后,采访团一行到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参观采访。

作为全国率先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一号煤矿,成为采访团记者们此行最为关注的焦点。记者们了解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发展历程,观摩了职工创新成果展,参观了现代化矿井模拟演示装置,观看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地面监控中心情况,听取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和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的经验介绍,并与正在井下进行检修作业的职工进行了现场视频连线采访。记者们通过手中的笔和照相机记录下了自己的所听、所看、所感,瞬间调度控制指挥中心成为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声、回答声、相机快门声不时传来。

此次采访活动,采访团记者们纷纷表示,将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生动、形象、详实、深度展示陕煤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亮点、成绩和风采,将陕煤“样板”传播出去。

据悉,3月28日,中宣部在河北西柏坡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仪式后,数百位新闻人奔赴全国各地蹲点调研采访,推出一系列蹲点式、行进式和回访式报道,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征程和辉煌成就。经省国资委推荐,省委宣传部将陕煤集团作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一个点,确定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陕煤”新样板。

(汪琳 李金玲 倪小红 寇佳楠)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