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工人有权拒绝“三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矿井施工巷道里,所有施工人员在机械设备的“音乐”伴奏下忙得热火朝天。

工作面刚放完一茬炮,班长交代:“再放一炮,生产任务就超额完成,加把劲有小班奖发!”一听这话,班组工人们个个喜上眉梢。

十几分钟后,瓦检员、爆破员检查确认无误,工人们迅速进入工作面开始挥锹装车出渣。可刚经过培训、第一天上班的小李却一脸迷茫。

“班长,安全培训时说,放炮后进入工作面必须先敲帮问顶,早上队长开会也说了,不先敲帮问顶是违章作业!”小李问班长。

班长听后拿起铁锹在帮上捣了几下,又用钻杆捣了几下顶板,“你看,敲帮问顶了,没问题吧,少拿队长压人,耽误了大家的小班奖唯你是问!”

“班长,不对吧,大家应该先退出来,用撬棍敲帮问顶支护后再出渣。”小李晃晃手中的撬棍说。

班长愤然道:“你懂什么,前两个班也是这样干的,还不是一点事也没有。不想要工资,你明天就走人!”

小李不顾班长的要挟,理直气壮地说:“你要是按规程指挥,我肯定听,可你不但违章指挥,还要求我违章作业,我有权拒绝!”

话音刚落,“轰”一声响,井帮一大片岩石垮落下来,顶板也有碎石掉落。“有落石,大家快撤出来!”工人们边喊边拉出了僵在原地的班长,顶板一块岩石正好落在班长原来站的位置。这一声巨响为在场的所有人员敲响了警钟,工友们感激地看着小李,心里暗自发誓:“安全生产,生命至上,我也要反‘三违’”。(白小玲)

编辑有话说:宁抗命,不违章。小李好样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