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东鑫垣公司:横管冷却器检修两招破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3日至5月4日,神木煤化工东鑫垣公司兰炭造气分厂用11天时间拆除了2号横管冷却器上段2985根循环水管,进入安装焊接新管阶段,原计划30天的工期提前10天在5月中旬结束。

此前,该分厂更换下段1734循环水管用了30天,这次1.7倍的工作量用时反倒少了1/3,这里面有什么秘诀呢?

兰炭造气分厂装置12台炭化炉搭配8台横管冷却器,每2台横管冷却器负责冷却3台炭化炉所产的煤气。横管冷却器位于炭化炉与煤气风机之间,水在循环水管中循环流动,55摄氏度的煤气通过循环水管外壁时被冷却至25摄氏度并带出部分煤焦油。其中,2号横管冷却器由于长期使用,大量循环水管出现泄漏,导致大量水流入下道工序氨水池,不仅使氨水池容量接近红线,而且延长了煤焦油脱水时间,这一问题如鲠在喉制约着兰炭造气分厂生产的正常进行。

东鑫垣公司考虑到1号横管冷却器满负荷运行压力大,2号停机时间不宜过长,最多只给兰炭造气分厂30天时间。虽然他们有着丰富的检修经验,但基本集中在横管冷却器15米以下的位置,这次全部更换作业高度达30米。任务量之大、时间之紧,对兰炭造气分厂来说可谓从来没遇到过的艰巨考验。

东鑫垣人从不缺乏在困难面前亮剑的勇气,但如此局面要“破局”更需要“实干+巧干”。兰炭造气分厂维修班长赵海明带着兰炭保运队的15人接过这项艰巨的任务,他们“两招破局”!

第一招 “碳弧气刨”

由于兰炭造气分厂的施工任务点多面广,留给横管检修人员的气割机只有6台,在紧张的工期下,旧管拆除速度稍嫌有些慢。保运队高晋川提出点子:“用碳弧气刨的方法也可以切割,我以前用过,现在只需要找一个气泵。”随后,他们借来给装载机轮胎充气的气泵,通过石墨棒与工件间产生的电弧将金属熔化,然后用气泵将其吹掉,速度较之前略有提升。这一招“碳弧气刨”缩短了拆卸用时。

第二招 “工作平台”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兰炭造气分厂的“有心人”赵海明特意观察了旁边正在施工的60万吨/年兰炭项目,发现十四化建用7天就完成了新增横管冷却器的穿管工作,两相对比之下,发现不同点在于多了一个“工作平台”。赵海明组织检修人员模仿制作了一个长3米、宽2米、附带1.2米护栏的可移动工作平台。

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呢?原来兰炭造气分厂此前只是使用脚手架,然后用卷扬机配合绳索一根一根地把新循环水管吊上去,狭窄的作业空间下,循环水管很容易碰到或卡到脚手架,速度慢不说,还有一定安全隐患。新增工作平台的搭建可以让汽车一次吊近百根循环水管上去成为可能,两个人在工作平台上快速穿管,其他人在脚手架上焊接。一天就能安装600多根管子,速度提升3倍。第二招“工作平台”破局致胜!(苏瑞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