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新型能源公司绿色发展脚步永不停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陕煤集团为满足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之需而成立的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宗旨,坚持“以煤为基、多能融合、智慧供能”的发展思路,在低碳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持续唱响绿色发展的主旋律。

构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

公司自成立之初,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项目开发的行动指南,本着配套煤、延伸煤、发展煤的思路,推广煤炭物理加工,清洁高效利用,走“洗选煤运营—洁净煤加工—集中供热”商业运营模式。

做大洗选煤运营业务。组建轻资产技术服务团队,从事洗选煤厂建设、调试、运营及人员培训等业务,成为国内首个国企进行专业化选煤厂运营的范例。其中,与矿方共同参与完成的《选煤厂泥化-湿黏煤分选工艺系统优化改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先后运营洗煤厂六家,其中三家洗煤厂通过质量管理优化,被中国煤炭加工协会授予行业级质量标准化选煤厂。自运营业务开展以来,累计洗选煤炭近3000万吨,为集团公司煤炭环保生产和清洁高效利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做强洁净煤加工业务。选用神府煤田的优质煤炭资源,将优质洗精煤经特殊物理加工制成粒径20-30微米的超细煤粉,用于煤粉锅炉燃料、水煤浆调制、化工提浓、高炉喷吹、工业窑炉等,共申请专利13项,授权9项,其中《干法制粉湿法调浆工艺及工业应用技术研究》和《超细煤粉在塑料与橡胶材料中的研究与应用》两项煤粉制备方面技术被陕西省科技厅分别鉴定为国际先进及国内领先技术,产品广销全国各地,深受用户好评。

做优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业务。以“煤粉高效燃烧”为核心,采用精密供粉、空气分级燃烧、炉内脱硫、炉壳式锅炉换热、高效布袋除尘、烟气脱硫和全过程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建设8家集中供热项目,实现高效运行和洁净排放,生产的工业蒸汽可广泛用于食品、纺织、化工、制药等企业。其燃尽率可达到98%,热效率达到90%以上。燃烧煤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及固体废弃物可达到甚至优于燃烧天然气的排放标准,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煤30%、节地40%、节约人力50%。以该公司咸阳纺织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为例,经陕西省环保部门监测,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远低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规定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该公司投入生产运行至2017年底,减排二氧化碳约3.5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28吨,减排烟尘约14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350吨。

构建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与新能源多能融合、智慧供能生态链

基于环保政策、能源供应市场发展模式的不断变化,公司紧跟国家环保政策和市场发展变化导向,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变为“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多能融合、智慧供能”的发展新模式。完善环保工作各项制度规范和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确保环保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加大环保设施投放力度,确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环保配套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先后对咸阳、银川、天津等地集中供热项目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均达到了该地区环保排放限值标准。

加大对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转化工作。先后对咸阳热能动力中心屋面实施了500千瓦光伏发电试点工作,完成了西安地区15.1兆瓦屋面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并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在关中地区集中项目中积极探索生物质、碳5、熔盐储能等新能源试点,加快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融合转化进度。积极开展能耗、能效优化工作。对蒸汽输送中的冷凝水实行全部回收,实施引风机压差发电节能探索性工作,最大限度节约项目运营成本。

大力推进智慧供能工作。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实时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工业大数据分析等一整套技术,建立能源生产与消费、智慧监控与可视化管理私有云平台,将公司分布在全国的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站通过互联网接入智慧监控与能源管理云平台中,构建了煤炭清洁利用、多能互补与消费过程数字模型,24小时全面监控生产与消费过程,实现公司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煤炭清洁及多能互补项目进行集中监控与智能化管理,从而确保生产安全连续、人工作业效率提高、能效大幅提升、工艺闭环优化、生产过程可视化运营与管理、生产成本降低、供需动态平衡、环境效益可控等综合效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新型能源公司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扎实做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多能融合、智慧供能探索性工作,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绿色发展脚步永不停歇。(杨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