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突然启动的胶带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皮带转了!”不知谁高喊了一声。这一声惊慌了正在胶带机上行走的二三十个施工人员。

说时迟,那时快。话音刚落,几个身手敏捷的年轻人已经“嗖嗖”地跳到胶带机下面。“快按急停!”“急停不起作用!”“语音喊话!”“语音电话也停了!”皮带逐渐加速,年龄大点的工人手脚慢,被皮带带动着前行,后来干脆爬在皮带上了,听天由命。我也不敢跳下去,慌乱中紧紧抱着井巷顶部的排水管,吊在半空。一名工人因着急爬下,工作衣被夹在托辊间,瑟瑟发抖。皮带越转越快,手脚灵便的几个年轻人一边高喊着“快停皮带!”,一边晃动着矿灯向机头方向狂奔。机头皮带司机终于看到紧急情况,停止了运行的胶带机。

好险。在离机头100米的地方,胶带机停了下来。如果再前行100米,皮带上的人员将被无情地卷入溜槽,跌入煤仓。事后,才知道,胶带机运行期间,矿方为了试运转,甩掉了“急停、电话”等保护系统。施工人员在施工前,也没有核实情况,敷设完电缆,走捷径违章在皮带上行走。启动胶带机时,运行人员也未利用喊话器通知。几方面的违章行为造成了这起煤矿施工未遂事故。

虽然十几年过去了,我也离开了原来的施工单位。但在新的施工单位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我时常将此案例讲给工友们,以提醒他们杜绝“三违”,远离事故。(任小阳)

编辑有话说:在安全上从无捷径可走,工友们且行且思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