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在煤海中绽放芳华

——记铜川矿业公司劳模玉华煤矿综采队队长姚立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五一前夕,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综采队队长姚立波被铜川矿业公司选树为劳动模范受到表彰,这荣誉对于姚立波来说可谓当之无愧。

在千尺井下的综采工作面,经常看见姚立波步履匆匆、不知疲倦的身影,他扎根矿山工作已有18个年头,他从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做起,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扎实肯干,严谨细致,先后担任过综掘队技术员、队长、生产科副科长等职务。2017年1月,矿党政多方考虑,将综采队这支载满荣誉,被誉为矿山脊梁的队伍交给他带领。刚履新,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姚立波思前想后决定从精细管理和严明纪律抓起,打造出一支攻必克、战必胜的队伍。他组织起干部、班组长和职工一起商讨,推出了设备包机到人、班组劳动竞赛、三机电工等技术工种“以师带徒”一系列举措,在检修班组和采煤机岗位建立了“红旗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实行了队务公开全“上墙”,修订了请销假和出勤考核等制度。

2017年4月,2403综采工作面受地质条件影响,造成底板松软,拉架移架困难,生产一度受阻。为扭转不利局面,姚立波每天跟中班入井,现场“琢磨”办法,每天晚上升井都在凌晨四五点,一个月下井班次在25个以上。他提出了增设排水沟,铺设排水管路,集中引流排放积水,解决底板松软拉架移架困难。加强两巷管理及支护,进行区域锁口,增加割煤刀数,加快推进度的方案,使工作面21天就恢复了正常生产。

进入2018年,为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验收,姚立波在注重产量的同时,对质量标准化也不放松。狠抓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在工作面两端安装激光指示仪,规范作业过程,确保综采工作面“三直一平两畅通”。(三直:压支架直,割过的煤壁直,刮板输送机直;一平:顶板平;两畅通:工作面两端安全出口畅通。)根据近几月的生产数据台账,分析、计算,出台了《综采队顶煤回收考核管理办法》。以煤和矸的比例分级管理,对放顶工进行监督考核奖罚,日清日结,提高煤质。在井下增设物资超市,将常用配件分门别类,摆放整齐,缩短因设备故障影响生产的时间,为矿井稳产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403综采工作面在2018年4月,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验收。

抓安全他铁面无私当“包公”。姚立波深知在煤矿工作,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他始终把职工们的安全装在心里,每天的班前会上,讲安全形势、提安全要求,让大家时刻保持警醒,远离违章。他抓安全“严”字当头,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管理在现场。区队职工李某由于违章操作,被安质科停工学习三天。李某找到姚立波请求为他说情。他一改平时随和,沉着脸,狠狠地批评这名职工,“自己犯了错就要改正,我帮你就是在害你,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听到你的家人在我面前的哭声!”。李某惭愧地低下了头,自觉地去接受安全学习。正是源于安全严抓严管,综采队在做好原煤生产的同时,实现了3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的安全“零”目标。

(朱建锋 王禾生 巨宏伟 杨春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