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陪父母走进智能手机时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从上大学开始,我们就背上行囊离开故乡,到最后参加工作、娶妻生子、安家落户,我们的生活半径就在逐渐远离父母,距离,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还好,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智能手机的出现,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手机的世界很精彩,通过视频聊天,父母可以随时看到我们、看到孙子、孙女(当然,他们更喜欢看孩子们)。手机成了连接我们之间的一座桥梁和纽带,使距离不那么遥远了。但同时,手机的世界也很无奈,由于种种原因,父母对于手机的使用也仅仅局限在视频聊天,和一些非常简单的功能,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没能涉足。也就造成了一种现象:“我们在大海里游泳,父母在大海边冲浪”。

五一放假期间,因为故乡老宅翻新,我四天时间都待在了老家。父亲在第二天上街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丢了。那是一部两年前我送他的手机,华为mate9,父亲一直在用着。里面存满了他和母亲旅游的照片,存满了他们生活的点滴,当然更重要的是,里面存满了我的女儿也就是他孙女的照片,当我们平日在西安忙于工作无法回家陪他们的时候,这些照片就成了陪伴他们最好的慰藉。

因此当手机丢失之后,父亲的心情是极度低落的。他甚至让我给原号码发信息说只要手机归还,送给捡到者一部新手机。甚至是发动亲戚朋友上街寻找、到派出所报案。当然,跟大家都能预想到的结局一样,发出去的短信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

在经历了一番折腾依然无果的情况下,我中午决定给他买一部新手机,也算冲冲晦气。

当业务员拿出一堆手机,开始了非常专业的介绍:“叔叔您好,我们这里有华为、有oppo、有vivo、有4G、6G、8G的内存,ROM容量有64G、128G、512G,有前置摄像头、后置摄像头……看您要那种配置呢?”父亲显然被业务员口吐莲花般的介绍搞蒙了,他转过头无助地对我笑了一下。是啊,这些东西对于他来讲太生涩了。所以我赶紧接过剩余的对话,选机、刷卡、贴膜、系统升级、填保修卡等业务一气呵成,父亲就在柜台前看着我跟业务员。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就像呼吸一样自然的网络世界,却是他们几乎难以逾越的鸿沟。

父亲拿着新手机看来看去,心情比之前好了很多。但是过了一会,一件事情就渐渐取代了之前的喜悦。当他点开相册,看了一下,空空如也,又退了回去。我明白他的心思,我说:“爸,你把手机给我一会,我下几个软件”。因为以前给父亲mate9的时候,我注册过一个华为账号,所以我知道照片信息一直都在云端备份着。所以我用了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就把原手机里的所有信息、照片、通话记录都导入到新手机里面了。

当父亲看到照片全部都回来的时候,他诧异极了,看着我说“这……这……这是怎么回事?怎么照片都回来了呢?”我说“爸,这是我变的魔术!”父亲说“你好好说!”所以我就很详细地把如何进行云端备份,如何下载的原理告诉他之后,父亲笑着说了句:“现在的人可真能!唉,老啦,老啦!跟不上时代了。”

我突然觉得这些在我们看来很普通的功能,在他们的世界里,就像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一样。我既高兴又有些伤感。高兴的是我为父亲找到这些资料,使他不必为此而难过;伤感的是以前确实是没有给他们完整地讲过这些知识。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在剩下的两天时间里,我给父母细致地讲解了当今智能手机里的一些应用,比如如何发送定位、如何呼叫滴滴、如何点外卖和购物等功能,还给她讲了如何分辨微信圈里的假消息、养生帖和毒鸡汤等等,父母很开心地试验着新功能。

虽然我知道,过上一段时间他们可能会再次忘记或者不熟练,但那又何妨呢?再讲一次就是了。

其实,我们现在都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在家里是顶梁柱,在单位是螺丝钉,也许我们每天都很忙,无暇顾及给父母讲解那些我们觉得很简单的手机知识,也许我们认为他们玩着玩着就会了。可是对于父母那一辈的人,我们如果不给他们教一教,他们自己摸索学会这些东西真的是太难太难了。

龙应台在《目送》里讲:“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时间,真的很快。不经意间,我们快速成长,不知不觉父母竟老了。以前他们牵着我们往前走,带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现在,我们能否也停下脚步,陪他们一起走进手机时代呢?我们总说和父母之间有代沟,那么,为什么不想一想,我们是否也有责任呢?

所以当你在下次与父母相聚的时候做两件事:第一,给父母的手机做一个备份;第二多给他们讲讲手机的功能,用我们的行动陪他们走进手机时代。当他们真正走进了手机时代,也就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代沟,也就不复存在了。

愿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做到:手机的世界很精彩,手机的世界没有无奈。(王英楠  陕煤集团机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