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我的母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母亲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个头不是很高,皮肤白皙,但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年轻时候的母亲,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精致的女人,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因为在那个年代,母亲总是穿着很时髦,有的衣服还是自己设计,然后找裁缝做的。母亲的工作是矿区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平时工作很忙,但一边上班,一边还要照顾常年卧床不起的姥爷。小时候我不懂事,就觉得母亲不关心我,还总爱指使我干活,每天下班回到家,急急忙忙做好饭,自己都顾不上吃,也顾不上跟我说话,就跑到医院给姥爷送饭,照顾姥爷吃喝。所以在我小时候总能看到的就是母亲忙碌的身影。

母亲也是一个善良的人。记得小时候我和母亲回家时,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爷爷在我们家单元门口卖柿子,经过询问才知道,老人是早上走了四个多小时才担了两筐柿子来到这里的。母亲忙回到家弄了点吃的拿给老爷爷,还把他的两筐柿子全买了。我看到有的柿子已经压坏了,就提醒母亲,可是母亲什么话也没有说,回到家才教育我说:“丫头,妈妈给你说,一个人一定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乐于助人,那样你也会快乐!”

渐渐地我长大了,到省城去上大学。可是家里发生了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父亲意外去世,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样,把我们这个幸福家庭打得支离破碎,一夜之间,母亲头发白了一半。处理完父亲的后事,我还要继续完成学业。记得离开家的前一天晚上,母亲给我说了很多,要我坚强,懂事,不能气馁,不要害怕,这个家里还有她,有她在我们母女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看到母亲如此坚强,让我对今后的生活有了希望。

至今,还记得送我上学的那天。望着母亲那弱小的身影,越来越远,但是在我的心里她的形象越来越高大,因为我坚强的母亲,我也慢慢变得坚强!正是因为我和母亲相依为命,所以我们的感情比起寻常母女更加深厚。由于母亲年轻的时候太辛苦了,慢慢年龄大了,身上落下了很多病。母亲心脏不好,前年陪着母亲住院,她需要做一个心脏的微创手术,虽然只是一个小手术,但是我还是很担心,不停地在手术室门口徘徊,连身旁别的家属看到我焦急的样子都安慰我说:“没事,孩子,别担心,这是个微创手术,你母亲不会有事的。”当看到母亲从手术室里出来的那一刻,不知是因为担心,还是心疼。那一刻,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因为母亲常年在冷水中洗衣服的缘故,十个手指关节都变形增粗了,到变天就疼得要命。可是母亲怕我担心,一直忍着不说。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现在,我也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自从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理解母亲养育我的艰辛。但由于我和爱人都在外地工作,教育和照顾孩子的重担又落在我母亲的身上。母亲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孩子衣食住行,再苦再累都不埋怨一句,她总是说,“你们工作都辛苦,也不容易,趁我现在还能干动,能多帮帮你们就多帮帮你们。”我的心里除了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

这就是我的母亲,她虽是一个平凡的妇女,但是在我们的内心中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母亲,我想对您说:“当您老了,头发白了,身体不再健硕,甚至有点迷糊,不能为我们儿女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依然爱您!”

(刘璐  运销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