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我终于读懂了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午后的阳光,从远山的峰巅倾泻下来,在母亲肩头散落成一片美丽的赭红。微风穿过摇摇欲坠的树叶,轻抚着她那夹杂些许银丝的卷发。每次回家,母亲总是站在那里,守候着,眺望着。

“妈!”常常是我略带兴奋地冲她叫着,她才会收起张望期待的目光,笑着回应道:“来了啊!”

女儿未读幼儿园时,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她去探望母亲。每次,母亲都用心准备很多新鲜水果,认真烹煮一桌丰盛的饭菜。我和女儿,常常是两手空空而来,腹饱馋解满载而归。

婚后,忙碌于自己的小家庭,很少能与母亲像从前那般亲密无间。少了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我变得更加独立坚强,小家被我打理得井井有条。也许是养儿方知父母恩吧,总是常常怀念从前家的感觉,总是不禁想起与母亲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来。

每次回家,母亲总是习惯性地唠叨叮嘱。

“我给你说,你得把衣服加上,别冻感冒了,还传染孩子!”

“多吃一些水果,对肠胃好,增加抵抗力!”

……

也只有这时,母亲最能流畅地一连串说出这么多话。我看着她的脸,岁月刻下的道道印迹,让她比以前更苍老。眼前这位贤惠的母亲把多少爱放在我的身上,为了我,她付出多少不求回报的辛苦。自己结了婚,有了家庭,有了女儿,当了妈妈,我才看得到这些以前不曾注意的细节,感受得到这些以前并不在意的幸福。

和女儿在一起时,会恍惚觉得在女儿面前的我,完全是少时母亲的复刻版。而在母亲眼中,我女儿就是小时候的我,但是母亲常说,女儿比我更懂事听话。每当此刻,我既自责又欣慰。突然觉得,作为女儿,我比不过自己的女儿,她是出了名的聪明乖巧,而我小时候很不听话,用母亲的话说就是难管,养起来费劲。而作为母亲,我又比不过我的母亲对我的付出,有时候会对女儿失去耐性地发脾气,像个虎妈一样太过高要求和严厉。因为隔辈亲,母亲就会对我女儿比对我还要宠溺好几倍,而女儿每次见到外婆都比见到我还要开心,那种割不断的亲情,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安慰……

女儿读幼儿园后,虽然我和母亲之间相距仅一个小时车程,但一个月都不一定能见上一面。女儿因为有我在身边,对外婆似乎并没有那么牵挂,而母亲却时不时都关心和问候,问问我和孩子好不好,孩子在幼儿园都吃些什么,我在单位吃些什么,我们这里的天气怎么样等等。倘若婚前,我可能会很敷衍地回她几句知道了,让她照顾好自己的话,但在自己当了母亲以后,我不但会认真回应她的每句话,也时不时会去关心她的身体和分享我的生活了。或许这就是她以前在我不懂事的时候经常对我说的那句“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吧!

有了女儿,对母亲为我所做的那些细碎的事情,反而更加感恩。

“妈!我来洗碗吧!”我看着母亲皲裂的手指头,疼惜地对她说。

“不了,你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了!”

她夺过我手中的碗转身,默默地干着。我不动声色,心里却一阵酸楚。曾几何时,我以为家务活就是该妈妈来做,直到我从仰视母亲到现在和母亲一般高地平视母亲,我才发现,我们慢慢在长大,母亲却在劳累中变老了。当我无意中拉起母亲的双手时,粗糙、长茧、皮肤松弛,手掌干巴,指节枯瘦,一双比脸要老的手,诠释着漫长岁月中母亲勤劳的秉性!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母亲也曾青春靓丽,可当了母亲后,为了儿女芳泽渐逝铅华日远,俯身在操劳不息的岁月深处,抚育儿女长大!原来,女人做了母亲后,为了儿女可以变得伟大而忘我!

在一杯茶水的时间,我回想起那些母亲养育我长大的日子,重拾起和母亲在一起的点滴记忆。母亲的样子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一帧帧,从青春挺拔到暮年佝偻,从朱颜皓齿到苍老鬓白,撩拨着我的心,温馨且快乐,琐碎却幸福,感恩也心疼,敬爱亦不甘……此时此刻,才发现,做了母亲,自己才开始真正读懂了自己的母亲!不仅读懂了她所有的爱,也真正读懂了她那些浸透岁月的美……

(赵佳  建设集团路桥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