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最忆是恩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柳絮迎风飞,又匆匆到了思念的时节。

我的老师李山海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但我对他的印象却始终没有淡忘。大个子、光头、身板很直,下巴上留着长胡须,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很有气势,颇有旧时教书先生的模样。现在想起来,李老师唱美声一定会很好听,但再也没有机会听他歌唱了。

李山海老师是我们村里有名气的小学老师。小时候听父母讲,李老师是外地人,读过大学,当过干部,上世纪80年代平反后作为公办教师安排在我们村里教学,属于文化人。他不仅人品好,教学好,而且还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考上了大学。当时在我的心里,觉得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我和姐姐都是李山海老师的学生。记得每年寒暑假的时候,李老师都要到我们家里来做家访。90年代初期的教育还不像今天的教育这么规范和发达,一个乡村老师能够坚持去学生家家访,这是很有敬业精神和师德师风的事情。记得姐姐考上镇里初中的那年夏天,有一天天气闷热难耐,李山海老师却到我们家里来了。原来他知道姐姐考上初中了,专门过来家访。他和父母以及姐姐的谈话内容我记不清楚了,但作为一个小学老师,对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即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涯前继续给予关心鼓励,让我对他的印象变得更为深刻。

李山海老师不仅教我们教科书上的知识,还教我们课本外的知识。他讲历史,讲地理,讲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还讲他上大学时和外国留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的经历。讲到高兴的时候,李老师还给大家秀几句英语,同学们虽然听不懂,但是很开心。他让我们这些农村孩子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现在想起来,在90年代的农村,有这样一位阅历丰富学识渊博的小学老师授课,我们真的很幸运。

李老师的工资在当时农村教师里面是比较高的,但是他平时的吃穿都很节俭。除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外,乡邻们有人生了大病的,李老师也会主动上门问候,时不时把自己的工资借给乡亲们拿去看病。乡亲们都不好意思,他常说:“我一个人过日子,用不了那么多钱的。”

除了正常的教学外,李山海老师还教我们书法课。当时的乡村小学,根本没有条件开书法课。李老师就自己掏钱买来笔墨纸,让我们中午时间练习写毛笔大字,临摹“五讲四美三热爱”字帖。我当时很调皮,正常的语文、数学课都不认真学习,哪还有兴趣学习书法,所以我每次写毛笔字都是应付了事。有一次,李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语气温和但态度很严厉,批评我学习写字不认真,太浮躁,静不下心,这样混下去早晚要自讨苦吃。李老师生气了,说话的时候下巴上的长胡子都翘了起来。看到敬爱的李老师生气,我顿时心生悔意,从此以后再也不敢不认真学习了。至今,我觉得自己做事认真的习惯,和李老师当年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李山海老师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身上的一个个闪光点,却给身边人带来了光亮和温暖。他学识渊博、教学有方、关爱学生的师德师风和资助学生、帮助乡邻的美好品德,更是给乡邻和学生们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我幼年学习的时候,受到这样一位老师的培育和启迪,让自己终身受益匪浅。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廿载有余,师恩难忘。李山海老师一直留在学生的心里……

( 邢献舜  运销集团黄陵分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