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黄土地的歌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缕光,点亮了整个大地;一道烟,温柔了静默的天空。谁在远远地眺望?那些美丽的色彩,编织着岁月的斑斓,那些晶莹的露珠,折射着天地的辽阔。

站在黄土地的风里,寻找那久违的、炙热的歌声,沟沟壑壑的纵横,把九曲黄河般的深情,渗透进历史的年轮。我从一棵白杨树的笑容里,感受大地的沧桑和岁月的波澜,这是多么厚重的语言、多么自由的广阔啊!迷茫的灵魂,总能在那一刹那间的对视中,陷入慈爱与生命的洗礼。

一曲唢呐,一声声穿透风沙的呐喊,让广袤的高原变得热情似火,就连毛乌素的沙子,都望而却步。铁骨铮铮的汉子们,把深沉的爱与希望埋进厚厚的土里,那些将要刺破天空的枝干,是无数辛勤与汗水的完美绽放。每一次回到这片土地,唢呐的声音都会带给我来自血脉的力量和鼓舞,一触即发、从未断绝。我热爱这样的声音,也崇拜这样的声音,它能撕裂所有束缚,打破所有桎梏,把一身滚烫的热血,变成奔赴自由和远方的号角。

一阵鼓声,一个个惊天动地的音符,让空旷的高原变得生机盎然,就连明长城的巍峨,都黯然失色。沸腾的黄土地,到处是锣鼓喧天的画面,汗水与尘土演绎硝烟弥漫的战场,边塞的铁血与家国,是一面永不倒下的战旗,杨家将如此,抗日的先烈们亦如此。这里只有大浪淘沙的坚韧、千敲万击的雄壮和永不退却的豪迈,千百万年的风吹日晒雨淋,都没有摧毁它倔强的灵魂。

一曲信天游,一段段跨越时空的爱恋,让深邃的沟壑变得温情脉脉,就连呼啸的北风,都百转千回。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是心上人柔情似水的容颜。“见面面容易拉话话难,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牵肠挂肚的思念,饱含神情的凝望,无不见证爱情的坚贞与伟大。歌声早已化作遍地的黄土,把永恒的誓言刻进大地的深处,每一次触摸,或者静静地观望,我总能找到无尽的慈悲与宽容,只有那种淋漓尽致的爱情,才能与高原的天空相得益彰。

一声咆哮,一次次从天而降的汹涌,让高耸的峰峦变成一马平川,就连亿万年的沉淀,都轰然溃散。母亲河孕育出古老的文明,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根,她用智慧的乳液浇灌大地,以深阔的慈爱温暖四方。多么震撼的声音啊,古老而又连绵的涛声,永远大气磅礴,永远响彻云霄。一代又一代自强不息的人们,像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水一样,从未停止对梦想的探索与执着,从未失去生生不息的希望。

无数次,我被融化在这黄土地的歌声里,像一粒风中的尘土,在广阔的天地间舞蹈,找寻灵魂的归宿,沐浴亘古的荣光。

(徐晓林  神木煤化能源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