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有一种扶贫责任叫“陕煤担当”

——陕煤集团倾情帮扶汉阴县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2年,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陕煤集团帮包安康市汉阴县,当时面对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这一实际情况,陕煤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紧盯精准脱贫目标,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使所包联的9个贫困村1500户5174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5月7日,陕煤集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响应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优化调配帮扶力量的通知》,新包联该县铁佛寺镇集中村、漩涡镇塔岭村和渭河村、汉阳镇磨坝村4个深度贫困村,选派8名优秀干部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目前,陕煤集团在汉阴县包联贫困村数已达13个,承担了该县1/6贫困村、1/3深度贫困村的帮扶任务,这为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大动力。

帮扶汉阴,陕煤集团总动员

“陕煤集团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扶贫、扶真贫,驻村干部作风过硬、工作扎实、任劳任怨,是全县驻村干部的标杆。”汉阴县委副书记王毅说。

为强化帮扶力量,陕煤集团从2012年开始先后向汉阴县派遣挂职副县长3人,专职扶贫干部51人,驻村第一书记25人。驻村干部严格按照驻村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获得老百姓和各级党政的认可。几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10余项,通过扶持产业、援建学校、金融助力、扶危济困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脱贫增收。

“开源证券帮助我们学校建起了综合楼,教师的住宿办公、学生的上学条件得到了保障。”漩涡镇凤江小学校长方海松说。

去年9月1日,经过一年时间的紧张施工,由开源证券援建的凤江小学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因为有部分学生离学校较远,需要在校住宿,教师办公和住宿用房出现短缺,只能租用附近民房使用,这给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学校正常运转带来了很多困难。

对此,开源证券及时和该校联系,主动出资110万元建起综合楼,并协调陕西省上市协会捐款15万元建成7块电子黑板,改善了学习环境。一次性出资10万元,购置图书8000余册,为该镇4所小学建立起图书室,为学生送去精神食粮。

为统筹协调各单位在汉阴的帮扶工作,该集团创新设立陕煤集团驻汉阴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站,服务、协调、监管在汉阴包联帮扶的13家企业和驻村人员,建立起该集团联系扶贫工作的“桥头堡”,建成各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之家”,实现了管理“前沿化”,协调对接县域产业扶贫项目。

扶持产业,增强全县产业造血功能

如何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该集团直击“痛点难点”。根据汉阴移民文化、农旅资源丰富实际,投资300万元,推出“周末哪儿去,汉阴有乡愁”农旅融合扶贫示范项目,到2020年打造完善三条小循环线路;针对贫困户增收难这一痛点、难点,该集团一方面扶植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汉阴传统富硒米的种植、生产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订单农业,把贫困户纳入增收链中;采用“金融扶贫”的手段,筹备成立了总额度2亿元、定向贫困户发行的“陕煤集团扶贫保本理财产品”,基金收益率在5.2%左右,今年将正式对贫困户发售;同时,围绕“政府主导、陕煤助力、市场运作、资源共享、贫困户受益”思路,以发展绿色富硒生态蔬菜产业为重点,采用“联社联企联户、直销包销帮销”“三联三销”富硒蔬菜扶贫模式,投资800余万元建设200亩高标准绿色富硒生态蔬菜产业园区、300亩村级蔬菜种植点。经过三年发展,最终形成种植2000亩、营收3000万元、带动1000名群众增收的龙头扶贫产业。并作为“一区一厂一园”的重点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农旅融合”“金融扶贫”项目的落地,让“造血”功能有了源源之血。

新鑫米业是汉阴一家本地大米加工企业,陕煤集团通过定点采购和电商平台销售方式,两年共帮助企业销售大米近100万元。今年3月,新鑫米业采购稻谷资金不足,该集团及时提供资金300万元,帮助其解决了资金困难。

“多亏陕煤集团的资金扶持,使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新鑫米业负责人刘长安说。

新鑫米业获得的300万元扶持资金来源于该集团投资5000万元设立的“陕煤集团汉阴产业扶贫基金”。2018年6月,该集团投资5000万元设立“陕煤集团汉阴产业扶贫基金”,通过以债权形式投资该县相关龙头企业,以资金为纽带,协调农户进行订单式生产,重点打造“陕煤精准扶贫产业链”,实现“扶持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农户,脱贫一批家庭”的目标,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智志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参加了陕北矿业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又加上民康公司技术人员指导我种植羊肚菌,使我才有信心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双河口镇龙垭村村民吴小兵说。

近两年,陕北矿业公司在包联村双河口镇龙垭村培训李子、羊肚菌和水稻种植等实用技术,解决全村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目前,已在该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余次,实现贫困劳动力技术培训全覆盖。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63.34万元,种植富硒黑花生50亩,扩建双龙羊场,养羊100只,建成50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羊肚菌,种植1000余亩李子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强了该村脱贫动力。

陕煤集团各参扶单位积极为各帮扶村免费技术培训,并通过贫困群众身边依靠自身脱贫的案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主脱贫意识,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为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该集团加大在汉阴采购农产品力度,为群众增收助力。

“2019年,陕煤集团将一如既往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创新帮扶方法,从探索打造富硒蔬菜扶贫产业、研究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就业、消费帮扶、尝试扶志扶智新途径五方面入手,用市场规律为汉阴培养懂经营、会管理的‘硬干部’,增强脱贫增收内生动力,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陕煤集团扶贫办负责人徐国强说。(邓永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