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短平快”小创新解决地质钻孔处理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短平快”小创新,采用新设备“打眼、放水、注浆、切割”连贯动作,解决地质钻孔处理大难题。6月份,从韩城矿业公司象山矿井传来好消息,由该公司防治水研究所承担研制的封闭不良地质钻孔井下快速处理设备和工艺方法试验取得成功,该成果可快速处理各类封闭不良地质钻孔,每年可节约百余万元,结束了公司40多年来依靠有资质的外部单位处理地质钻孔的历史。

韩城矿业公司地质条件复杂,长期以来,公司各矿井在采掘过程中经常会揭露报废的封闭不良地质钻孔、水文地质钻孔、瓦斯地质钻孔,如果误揭会给矿井带来重大水、瓦斯灾害事故,尤其象山矿井受地面各类封闭不良地质钻孔威胁最为严重。象山矿井地质测量部周志清说:“象山矿井每年要揭露5个以上煤层气钻孔,单孔处理费用三十万元以上,年投入各类钻孔处理费用百余万元。”由于这些钻孔施工时间久远、资料不全、封孔质量不详,钻孔导水(气)等情况复杂,给矿井生产和安全风险评估带来较大困难,对其超前探查和治理任务艰巨,成本较高。公司地质测量部部长王社荣说:“以往钻孔的处理方法是在采掘生产前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各类钻孔进行地面调查、实施注浆封堵,施工过程困难,治理时效不理想。”

为了解决难题,韩城矿业公司地质测量部与各矿井地测部专业人员,集思广益,创新思维,进行多种尝试,终于有了新突破。采用气动钢管打眼机和气动钢管切割机,在井下有套管的各类钻孔钻眼放水、排气,高压注浆封堵和切割钻孔钢管,6月份在象山矿井试验取得成功,对21509工作面揭露MCQ01号钻孔实现了井下安全处理。该矿专业人员现场技术指导,对钻孔锰钢管壁打眼、放水、注浆、切割等一系列操作,综采设备安全顺利地通过了该风险区域。

王社荣介绍:“该种气动设备和处理工艺具有轻巧防爆、搬运便捷,注浆工艺十分简单,同时在井下处理揭露钻孔时,准备快速、成本低廉,易于操作,处置具有短平快的优点。”

该科研成果,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矿井生产的各类封闭不良地质钻孔处理大难题,实现提质增效,可以在其他矿井推广应用。(程仙芳 罗寿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