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酷暑里的“客车4S店”技师

关键字:技师,客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车辆定期保养才能保证其运行安全。铁路客车也是一样,通过技术管理系统,查出某节列车该做什么样的保养,并由对应的车间班组进行具体维护,这个班组相当于“客车4S店”。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库检车间辅修班,体验高温下的A1修作业,该项作业是客车车辆最低一级定检修程。别看级别低,项目可不少,车下各部件除尘、除锈、各车辆限度的测量复核、部件状态的全面检查,更换制动系统核心部件,并进行制动机全面试验。A1修需要在车列中进行,车停到哪儿,哪儿就是作业现场。

记者注意到,A1修过程中车辆配件多是金属材质,重量大,加上长期在车下弯着腰干活,这个班组最多时一天下来要做6辆车的A1修保养,作业强度较大,夏季高温作业更是消耗体力,因此班组大多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在这个班组,冯赟升是个例外,他外表不像班组其他职工那样健硕,娇小的身材总让人觉得不像是干辅修的。但军人出身的他,就有一股韧劲,凭着刻苦钻研和踏实勤奋,练就一身本领,遇上疑难故障处理,现场总少不了他。

8月初的一天,正值高温天气,班组作业时,发现制动管系漏泄,但由于漏泄量很小,一时查找不出漏泄点,仅剩下车轮下方的几处隐蔽部位。时间紧,冯赟升就躺在滚烫且尖锐的道砟上处理故障。十多分钟,当冯赟升从车下出来时,后背已经让道砟压出大大小小的印痕,还有两处划伤。在这种狭小空间处理故障是冯赟升的常态,故障处理多了,心得体会也多了。现在,冯赟升每天工作之余,还要给一些新工传授技艺。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作业,加上重体力劳动,辅修班几名职工的工装自进入现场就没干过。工作中他们身上沾满灰尘,手上满是油污,汗珠堆满脸颊也无法擦拭。干活用的工具和设备长期在烈日下曝晒,拿到手上就如刚出笼的馒头一样烫手,但他们却笑着说,“拿习惯了就不觉得烫了……”看着经他们保养出来的车辆焕发出活力,用良好的状态迎接新的运行任务,记者心头也升起一股力量……他们的工作看似普通,就像一滴水汇入江河,但却是这个社会大家庭必不可少的一环。

(本报记者 鲜康 摄影报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