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记省劳模、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任旭爱

秦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用真心和行动将“医者仁心”化成旭日阳光般的爱挥洒人间,她用才学、能力、品质和魅力给她的患者以满满的正能量。她用无私的关爱给患者终生永恒的记忆。她,就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任旭爱。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任旭爱的人生格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用朴实而平凡的行动践行着人民健康卫士的神圣使命,以“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这是一条属于她的路,走在这条路上她踏实而欣慰。然而,30年的从医路任旭爱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

古人云:“医无德者,不堪为医”。由于科室设备不足,承载能力有限,为了全身心钻研起搏器安装术,她不惜损伤自己身体,冒着X线辐射风险,多次在放射科及小C臂的X线下直接观察电极。

医院经常出现危重患者需要会诊,并进行手术治疗。一位84岁的老者因“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急诊入院,院外一天抽搐十余次,意识丧失,入院后在急诊科仍频发晕厥,心电图提示室颤,患者危在旦夕。她和全科人员立即抢救,电除颤后用临时起搏器保驾,急诊安装永久起搏器,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一位骨科双膝关节置换术后7天的患者突发胸痛,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一场由心内一科、骨科、介入科联合的抢救紧张又有序地开始了,在静谧的无影灯下,任旭爱与同事紧密配合。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接着是术后一夜的观察守护。

多年来,经她先后抢救的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危重病人达3000多例,心脏骤停50余例。在进行病人治疗和抢救工作的同时,她坚持规范合理用药,严格控制药品比例,既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达到了理想的治疗效果,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作为学科技术带头人,她十分重视全科医护人员成长,把自己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从病历书写、查体、病案分析、思维方式等,手把手地传授,使心血管内科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达到本市先进水平。2015年,随着专业细化,科室的飞速发展,常年加床,超负荷运转,为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她吃住在科室,组织危重病人抢救,指导同事们抢救各种休克、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等复杂病人,由于长期劳累,身体不堪重负,任旭爱一度出现了染色体断裂、自身免疫性疾病,高烧14天不退,在西安、北京治疗稍有改善,又拖着尚未痊愈的病体投入到工作之中。

工作之余,任旭爱还专题进行了3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发病情况调研,历时5年,跋涉13个县区,走访2985人,得出了咸阳地区高血压发病率16.72%的结论,分析主要影响因素(高盐膳食)的现状,提出相关医疗预防方案,为政府预防控制提供了重要依据,填补了全市在高血压防治这一领域的空白。

在多年的心血管临床工作中,任旭爱全身心致力于医疗工作,在科室的建设发展、业务管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临床教学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担任心内科主任10余年间,该科室诊疗技术、服务水平、重症救治、突发事件处置等全面提升,先后开展了冠脉造影、支架植入、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先心病封堵术、静脉滤器置入等20多项新业务,填补了医院空白,目前他所在的科室已成为咸阳市重点专科,陕西省培育重点专科。她个人撰写论文35篇,科室先后荣获咸阳市科技进步奖6项,并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