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帮助农民工“求学圆梦”是民生工程

程春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由福建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教育局联合实施的在厦职工2019年~2021年“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正式启动。今年“求学圆梦”行动仍旧依托厦门市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招生院校,利用其教学资源,通过政策优惠、学费补助等方式,为在厦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提升提供有力支持,以更好服务厦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通过审核并按照规定完成学业后,每人可获4000元学费补助。今年厦门“求学圆梦”行动学位增至1500个。

近年来,大量进城农民工成为优秀产业工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新生代产业工人没有实现大学梦,虽然心怀理想的他们并没有失去人生的坐标,但学历的不足不仅会限制他们的发展,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建设。

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新生代产业工人等外来建设者所蕴含的社会精神和社会价值,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给外来建设者更好的待遇,优化制度设计拆除横亘在农民工面前的藩篱。而通过“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提高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既可促进农民工素质的提高,还能够内外联动,从根本上使农民工获得更多更持久的保障和尊重。

进一步看,“求学圆梦行动”为新生代产业工人提供本科或大专层次的继续教育,这不仅给了产业工人一个机会,还传递出政府越来越重视新生代产业工人权益和幸福的信号。像厦门“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自2017年首次实施并纳入厦门市总工会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以来,已为近2000名一线职工创造学历提升机会。学历提升分为本科和专科两类。本科包括法学、社会工作、学前教育、土木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行政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9个专业,将技能、知识、素质作为考核学习重点,面向社会需求开设专业,体现了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这是实打实帮助农民工实现求学梦想,为农民工自我发展和提升打开了一扇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