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37期:第07版 安全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17日,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创该矿连续安全生产最长周期。

党建引领文化促安

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矿深入推行“党建+3+x”模式,将党建与安全深度融合,明确党员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安全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安全帮教等工作,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

措施加码管理筑安

该矿大力推行“四治理一优化”工作,推行NOSA(诺莎)安健环管理,着力创建以NOSA管理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结合的风险管控体系。编制了“人的安全行为治理三字歌”和安全操作“四字谣”,提炼了“0123”安全管控法、安全管理“678”工作法和员工自觉行为养成“345”工作法等,筑牢了安全根基。

夯实责任业务保安

该矿形成了以党政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机构,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责任追究制度。先后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2名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降职处分。新版《安全生产标准化》出台后,迅速制定达标规划方案,构建了各级人员共同参与的督导落实体系。2018年,矿井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创新驱动科技兴安

该矿对九大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应用“三网一张图”综合协同管理信息平台。积极选取科技研究项目,与高校合作完成《大断面采空区柔模混凝土管棚碹支护技术研究及应用》,解决了开拓大巷穿越老空区灾害治理和围岩支护技术难题。通过探索、实践,实现了矿井的智能化采煤。

10年来,该矿先后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先进煤矿”、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矿”、陕西省煤炭“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等荣誉称号。(范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