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37期:第07版 安全

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走出一条安全精细化管理发展之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切实发挥标准化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促进作用,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不断创新安全精细化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陈家山煤矿特色的安全精细化管理发展之路。

行为习惯,在点滴中养成

在矿井生产任务繁重的关键时期、在节假日职工精力易于分散的时段,该矿定期开展“六进”“安全家书”“井口送温暖”等多形式活动,并通过安全微课堂、安全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安全、保安全。

同时,为规范职工安全行为,该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的无缝闭环,并把安全作为考核各级班子和管理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以安全业绩为考量,广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处处体现了安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

安全风险,在预控中清除

该矿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风险辨识、重大风险管控工作,全面深化班前会危险辨识和薄弱人员排查、“三违”治理等举措,促进安全关口前移,坚决杜绝零敲碎打事故和重大事故的发生;通过“把脉问诊”,强化瓦斯治理、防灭火、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持续开展生产设备专项检查活动;坚持安全动态检查、专业“会诊”、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对现场发生的事故隐患做到“五落实”,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考核,在工资中兑现

该矿严格按照《2019年陈家山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考核细则》考核,一是加大生产业务科室的考核力度,各专业口分管的基层单位,由于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影响安全生产的,根据事故影响情况确定所分管专业科室工资下浮比例;二是加大对职业卫生相关管理科室考核力度,对于资料不全、弄虚作假、设施不合理,监测、监控和检查记录不完整等进行考核,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工资下浮比例;三是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坚持每月按各单位结算工资总额严格考核,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精细化管理水平。

(崇娜 薛星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