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冯朝阳:瓦斯抽放队的“俗世奇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俗世奇人”冯朝阳,是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瓦斯抽放队的一名普通抽放工,他身材魁梧、四肢发达,两只大手攥起拳头来,简直就像一对“铁锤”。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想,你描述的不就是一个壮汉的形象嘛!除了力气大了点,还能有啥能耐。对,力气大正是他能力的一部分,那他还有哪些拿手绝活,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奇人”冯朝阳的故事。

说他力气大,那一点都不是吹嘘。一次在井下304回风巷拉运Φ426抽放管时,大家真正目睹了他的身手,确实令人佩服。Φ426管子重达500斤之多,装车十分费劲,人多了围不到跟前,也用不上劲;人少了那更别说,抬都抬不动。面对这样的难题,冯朝阳让其他几个人先把管子一头抬起来放在自己肩上,然后到另一头配合着向前推拉,当他把肩膀上的抽放管放到车上以后,再回到另一头进行帮忙。就这样抬几根抽放管下来,大家都喊叫着累得腰酸背疼,只有他像个没事人一样,大家都说:“老冯,你咋不知道累咧。”老冯傻笑着说:“在煤矿

干得久了,苦下得多了,自然有把子力气,这都不算个啥。”听了老冯的话后,大家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说:“老冯,真牛。”

再说说冯朝阳的另一项绝活,那就是记忆力好。你别看他五大三粗的,其实学习能力很强,这你还别不信,不是有这样一句歇后语嘛,“张飞绣花——粗中有细”,说的就是像冯朝阳这种“能文能武”的人。在区队班前会和各种学习座谈会上,回答每日一题,背诵岗位描述,自然不在话下,这些安全生产知识、操作规范流程他早已烂熟于胸。要说真能体现他记忆力好的事情,那我还要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今年9月20日,在蒲白矿业公司技校举行的特种作业培训人员理论考试中,他是全场唯一一个以满分100分的成绩通过考试的学员。同时,在第二天的实操考试中,他又是唯一一个一字不差全部背诵瓦斯抽采作业流程的学员。两次考核,两次满分,他用真真正正的实力证明了自己,震撼了考场的师生。

其实,冯朝阳在工作和学习中取得的成绩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如果他害怕吃苦,舍不得出力,他扛不起500斤的重物;如果他熬不了夜,起不了早,没有付出比别人多数倍的努力,他得不了满分。

(黄东华 梁建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