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王红斌:“工匠”的炼钢情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待人诚恳、做人低调,工作负责”,这是众人对他最中肯的评价。在炼钢厂提起他,大家总能讲出关于他的一段故事。他曾荣获第三届“陕钢杯”转炉炼钢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状元”“韩城工匠”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5#炉丁班也被评为“红旗炉班组”,他就是5#转炉丁班的炉长王红斌。

还是炉长有办法

初到5#炉丁班,他就看出来这个班别的方面还行,就是缺对“关键控制”的把握。大家比较关注钢水成分控制,成分控制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只盯成分,包况、过程温降也要控制好!王红斌提醒大家:“包况、过程温降关系到钢水质量和班组指标,是“关键控制”的要点。”可大家仍然习惯于以往的思维模式。他着急,怎么办?氩后温度合格率一直达不到要求,按照从氩后目标温度倒推出钢温度,不是高了就是低了,直接影响到下道工序。连铸的兄弟诉苦:“转炉这么干,我们生产难以稳定,你们得想办法稳定氩后温度。”王红斌蹲在炉前,通过对前几炉出钢过程中温降的分析、跟踪,原来是包况在作怪,他将包况及待炉时间充分考虑后,各种措施齐发力,稳定了氩后温度。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个月的持续跟踪,班组的氩后温度达标率由原来的80%提升到了95%以上,大家都高兴地说,还是炉长有办法。

实现最怕、最难的跨越

钢水合格率是炼钢的重要指标,5#炉丁班钢水磷的控制较差,不时拖作业区后腿,大家都谈磷色变。“同样是磷的控制,为什么乙班不错,磷的控制很有经验。”王红斌和班组成员很是羡慕。于是,他带领全班人员提前上班,对标求教,同时也求教作业长及技术科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调整、总结、固化,原来问题根源在前期造渣升温的不均衡,造成前期脱磷效率低。回到班组,他们通过调整前期渣料的加入时机和加入量,促使均衡升温,为前期脱磷创造有利条件,使钢水合格率进从92%上升到94%-96%,最高水平达到99.95%,这可是炼钢的最好水平!之前最难、最怕的脱磷控制,也被5#炉丁班跨越。

头雁作用实实在在

王红斌带领的班组,不单钢水合格率控制得好,其它关键指标如钢铁料消耗、石灰单耗、渣料的加入量等也较为突出。每当出现钢水成分不合格、钢水温度不合格的时候,他都会利用班后会组织全体班员进行讨论分析,并做好总结,积累经验,争取做得更好,更出色。他说:“作为炼钢的炉长就要带头干好这个活,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每一项规章制度,严格督促每一位员工,必须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在工作中做到率先垂范,抓好安全生产。”经过不懈努力,该班组先后获得炼钢厂安全先进班组、陕煤集团安全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贾婵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