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景观亮化工程”没有度怎么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12月3日《人民日报》)

搞景观、搞亮化有错吗?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景观亮化工程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简单的照明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需要,品位高、质量好、与城市形象相对应的“景观亮化工程”会大大增加城市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对人们生活水准的提升亦有不可小视的作用。

《论语》中有过犹不及的说法,《周易·丰》里也有月盈则亏的表述。凡事都有一个度,如果超过这个度则最终将走向反面,事物盛到极点就会衰落。“景观亮化工程”沦为“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就出在了“过度化”上。要想遏制并解决这一现象,最为关键的是,各级官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真正搞清“为谁当官、为谁做事”这个根本性问题,并在行动上自觉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祉,而把那些图政绩、求面子的私心杂念统统抛却脑后,使“景观亮化工程”始终有“度”。

搞景观、搞亮化的目的乃美化城市,出发点自然要以人为本。如果景观亮化“冷热不均”,一些重点地段、重点街道在各种彩灯的映照下美轮美奂,那些不起眼的背街小巷却需要打着手电才能看清道路。这样的城市显然难有品位可言,群众也难有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评价。

同时,一些城市在夜景照明过程中,不顾城市自身的特点和历史文化特色,盲目模仿其他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的特点,导致“千城一面”,让自己的城市变得很普通,这些都是需要避免的。(姚村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