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赢心”工程一直在路上

——陕建九建集团提升农民工归属感幸福感小记

关键字:路上,一直,工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冬时节的榆林,寒风凛冽、滴水成冰。

在陕建九建集团榆林市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施工环境整洁有序、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一线建设者精神饱满,大干快干的氛围让人感动。而最引人眼球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板房——员工宿舍,这里被农民工形象地称为“幸福小屋”。屋内干净整洁、温暖舒适的环境,与户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对比。“家”的温馨,让整日忙于建设的农民工归属感、幸福感满满。

这一温馨画面,是陕建九建集团无数个在建项目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陕建九建集团勇担社会责任,本着“陕建九建·赢在人心”的企业名片,在关爱农民工方面屡出新招,切实维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让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确保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多年来,陕建九建集团秉承“真拼实创、幸福奋斗”的企业精神,从“幸福”二字入手,不仅积极做好各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工作,还从细微处入手,让他们在生活工作中舒心、顺心,以此让农民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在思想教育方面,陕建九建集团积极组织开展“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交流座谈、“学党史感党恩我与祖国共成长”征文演讲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农民工的思想,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建设中。

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积极响应省总工会、省建设工会、陕建集团工会关于开展“1+X+100”微信联系服务农民工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微信平台思想引导、爱心疏导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微信平台8个,联系农民工近500名,“及时帮扶、及时救助”成为新常态。通过平台,累计采纳农民工建议53条,解决农民工诉求信息41条。

与此同时,节庆送福利、暑期送清凉、免费体检、团建活动等,让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有企业的温暖。此外,陕建九建集团还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例如文艺轻骑兵下项目、联谊会、生日会等活动,丰富了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据统计,近年来,企业在关爱农民工方面共计支出100余万元。

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国有企业,陕建九建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陕建九建集团从组织领导、劳务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足额缴纳、维权信息指示牌悬挂、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程款支付担保等方面着手,强化内部管理、外部监督,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从项目中标伊始,在组建项目部的同时,成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劳务人员花名册,监督劳务分包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班组承包协议》。按时对劳务人员工资进行结算,并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将工资发放至每位农民工的银行卡里。同时对下属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不合格的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整改。

此外,陕建九建集团还建立了优秀劳务分包企业名录,提高进入门槛。实施劳务分包企业评级制度,从根源上杜绝不合格劳务分包企业进场。同时在项目部施工驻地的显著位置,设立维权信息牌,保障农民工维权信息渠道畅通。

近年来,在不断实践中,陕建九建集团形成了一套以制度为保障、以人文关怀为落脚点的全方位关爱农民工工作机制。正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国健所说:“农民工是我们的朋友。企业要从农民工的视角看待问题、站在农民工角度思考问题,将他们的利益放在心上,想人所想,急人所急。”

“陕建九建·赢在人心”。项目工程终有完成的一天,但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赢心”工程,将会一直在路上……(张铁峰 魏效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