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伸出臂膀 托起生命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梁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在游人如织的咸阳湖统一广场和咸阳闹市街头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条醒目的“明星”公益广告,并打出鲜红的字幕——“献出更多的血液,挽救更多的生命。”画面中的主人公便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咸阳市第三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原西北国棉一厂退休女工——梁燕。

今年51岁的梁燕,豁达开朗、十分健谈,当问起她缘何钟情于无偿献血时,她爽快地说:“我的献血经历要从2001年说起。那年5月,我母亲患脑出血住院治疗,同病房的一位患者急需手术,因一时出现‘血荒’,导致手术一拖再拖,我从护士那里了解到医院血库供应不足,看着病人痛苦、家人心急如焚的模样。于是,我萌生出能不能为别人做点什么的念头。后来母亲出院需要照顾,每天回娘家时,我皆会路过电影院十字,看到停泊在那里的无偿献血车,心里就有所触动。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走入车厢,当时正是AB型血源较为紧缺,恰好我就是AB型,我就向工作人员咨询自己能不能无偿献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经过身体状况普查,符合献血条件。”

第一次,梁燕捐献了200毫升血,回厂后也未感到身体有什么不适,没敢告诉任何人。从此,她默不作声地献血,有时还献血小板。常言道,没有不透风的墙。母亲知道她无偿献血后生气地问:“真不知道你咋想的,倘若将来身体落下毛病,那咋办?”梁燕耐心地给母亲讲解献血知识,列举母亲住院时临床病人等血救命的事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母亲知道她因无偿献血被评为“感动咸阳”道德模范,甭提有多高兴了。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无偿献血是不求回馈、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公民博爱圣洁的具体体现,其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因为血液的来源只能依赖于他人的捐献。自愿无偿献血是唯一安全的血液来源,这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也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家的善事好事。

“献血的你,灵魂如虹;你献的血,生命涌动。”这是梁燕的口头禅,亦是她不求索取、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打那以后,她每年坚持两次无偿献血,并由每次200毫升追加到400毫升,且带领4岁的儿子前去参观无偿献血,旨在让幼小的心灵烙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印记。

一晃十八年过去了,她不但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也逐渐养成一种习惯。或许润雨无声,或许潜移默化,她的弟弟也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列中。

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十八年来,12本鲜艳的《无偿献血证》显示,梁燕累计献血24800毫升。用她的话解读,“等于把自个身体的血液更换了近5遍。”可谓,小人物,大情怀;十八年献血,十八年情长。

“我是一名普通工人,献血不分你我他,只是尽了自己一点义务,做了一件小事。”这是梁燕面对笔者重复得最多的话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据悉,在梁燕分享给别人健康愉悦的同时,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也给予她许多荣誉:2007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09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当选为咸阳市第三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

“我从小受到‘梦桃精神’的熏陶,使我懂得要去帮助人、关爱人。当有人问你献那么多血,救过多少人?我回答,当我走在大街上,我与被救之人素不相识、擦肩而过,甚至连一声‘谢谢’也听不到。但直觉告诉我,曾帮助过、救护过的人就在其中。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美妙的事啊!想到此,心里就感到欣慰和满足。只要身体许可、血站认可,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伸出臂膀、托起生命。”梁燕说。(张翟西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