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一份骄人“成绩单”的背后故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编者按:有这么一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2岁,他们“智”向远大,承载着智能化工作面建设重任,栉风沐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同时,用行动为“坐在地面采煤”梦想“埋单”,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单”背后,有着无比动人的串串故事,他们就是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智能化工作面建设者——综采三队。

采煤机高精准智能程序割煤,工作面设备状态实时监测,工作面全方位视频监控,地面远程控制割煤,在册人数减少20名,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综采三队如何在建队两年时间里,交出一份这样骄人的“成绩单”?

一项创新,割煤“顺”起来

2018年,综采三队24207智能化工作面出现因为推采过程中定位出现偏差,导致采煤机自动停机,面对这一问题,该队立即组织创客分站全体成员开展课题攻关。技术员暴海英提出在工作面10架运输机挡煤板设计固定永久强磁铁一块,通过反复测量与调试,确定采煤机基准位置点,设置采煤机同步位置,采煤机感应强磁铁磁性,校准采煤机的实时基准位置,让煤机定位“准”起来,从而让智能化割煤“顺”起来。

在谈到是如何快速解决这一问题时,综采三队队长马亮说:“区队注重激发全员主动创新热情,只要员工提出的想法可行有效,哪怕没有参与制作,也会将其列为主创人员之一,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提升,自然也就愿意动脑筋。”

两种途径,素质“提”上来

近年来,该队巧妙运用培训这部“发动机”,一方面是根据专业技能发展需求,开发内部培训资源,合理安排专业知识小讲堂详述专业知识;围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达到了成果交流、经验共享的目的;充分利用生产现场主阵地,以生产现场真实案例讲实践、练实操,共享生产操作实战技术。另一方面,采取选派优秀员工外出的培训方式,充分了解员工想学到什么知识和已经掌握的知识,并让员工前往设备厂家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实现了各种技术在生产领域和研发领域自由流通。

据了解,该队先后在各工种培养出20余名技术骨干,当初建队时的一些“菜鸟”,已经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在公司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的征程上“大显身手”。

三点到位,误时“降”下来

该队紧抓设备维护保养,制定周期点检表,让设备紧固有周期、有计划,并推广使用力矩扳手紧固螺栓,让力矩标准统一;根据设备说明书和设备运行工况制定润滑周期点检表,确保油脂更换更科学。结合油品检测报告,发现油品不达标时做到立即更换;定期检查冷却水路流量、压力;冷却保护正常使用,杜绝人为私甩保护;设备运行时用红外测温仪不定时抽检。通过紧盯设备三大关键点,建队两年来从未更换过采煤机摇臂、滚筒、调高油缸等大部件,刮板运输机、转载机无断链事故,误时影响大幅下降。(焦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