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机电公司以电代煤留住青山绿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不时有几只喜鹊在树梢间“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院落里没有了往日冒着黑烟的大烟囱,取而代之的是节能环保电锅炉,严寒冬日里,整个厂区暖和、清洁又舒适,这便是黄陵矿业机电公司香房水厂。

“以前锅炉烧煤,整个香房村都弥漫着黑烟,可以用‘乌烟瘴气’来形容,附近村民也抱怨。”该公司水厂职工吴世荣说:“去年经过改造,把以前的煤锅炉换成了电锅炉,屋子里比以前还暖和,更闻不到呛人的烟味。”

据了解,该公司香房水厂坐落在距离矿区二十余公里外的香房村,附近青山环绕,绿水长流,自然风景尤为美丽,唯独厂区内高耸的锅炉烟囱与美景格外不搭调,每到采暖季黑烟滚滚,对附近居民生活和环境带来不小影响。

为了保卫青山绿水,有效改善职工生活环境,该公司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在采暖季到来之前,联系厂家技术人员规划厂区供暖区域,计算采暖面积和锅炉功率,为锅炉房引供电专线,优化厂区供暖环境,并将厂区职工食堂烧煤灶台改造为电磁灶台,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

据介绍,在改造前,锅炉每年采暖季要烧掉大约230吨煤,职工24小时要保证锅炉不熄火,劳动强度大,空气污染严重,并且暖气效果不理想。现在改为电锅炉,自动化程度高,每天只需加热5个小时,便能保暖一天,采暖效果比以前更好,每年节约不少成本。

据了解,改造后的锅炉房,采用2台300千瓦的自动化电锅炉,供热面积达2300平米。采取智能化远程操作,供暖温度通过计算机设定好后,不用人工操作,如果温度低于设定温度,系统便会自动加热到设定温度,工人只需每周巡视两次,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最重要的是香房村的天更蓝,空气更新鲜。“现在看不到黑烟了,大冬天坐在门口晒太阳,跟人谝闲传美得很。”村民笑呵呵地说。(张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