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发挥工会职能 服务职工群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工会组织要做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需要得到各级领导行政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更要我们工会组织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并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中使各项工作落地,让职工群众满意。

首先,工会组织要把党对职工民主管理工作领导的政治原则执行好,落到实处,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工会组织要将工作情况定期向党委进行汇报,认真听取党委意见和要求,特别是在当前企业改组改制的复杂形势下,民主管理面临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会组织更要增强党的意识,积极主动地争取党的领导,增强服务中心,服从大局意识,找准定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民主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特别需要各方面的合作和大力支持,共同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各级工会组织需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有关改革政策,参与改革政策制定的全过程,及时反映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努力使改革力度、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职工承受程度实现统一化。

三是工会组织要把民主管理工作作为依法履行维护职责的重要手段和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会的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制定责任目标,加强责任考核与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落实工作,促使民主管理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四是结合新形势发展实际,要勇于创新,不断在工作中加以实践,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基层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踊跃出思路、拿办法,定政策,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真正体现服务于基层,按照上级工会组织要求落实工作。

五是加强对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民主管理工作要与党的中心工作相融合,服从和服务大局;要与工会各项工作相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好整体仗。要借助上级有关部门职能,加强检查监督《劳动法》和《工会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通过制度宣传工会主张,反映广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协调劳动关系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努力营造和谐健康企业环境和社会氛围。(王文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