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

技术比武加码“年终大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你别说,这小伙子来的时间不长,焊接技术可一点不比老师傅差。”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沙梁煤矿机修队职工王位弓着腰,火树银花间焊件在手中轻舞,行云流水般完成了技术比武项目,换来了身后裁判员的啧啧称奇。

这是陕北矿业涌鑫公司2019年度职工技术比武大赛现场的一幕。据了解,本次大赛与往届不同,均由各区队自主“命题”,结合实际情况分工种队内“PK”。比赛项目分为煤机司机、支护工、皮带检修等共计30个工种,比赛内容上更接“地气”,由理论考试和模拟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成绩占40%,实践成绩占60%。一场场心理素质与技术技能角逐的好戏在“自家门口”接连开始上演。

安山煤矿综采队比武现场,参赛选手们把日常苦练的“内功绝学”竞相展示在比武中。煤机司机动作娴熟、有条不紊,原煤随着滚筒向前切割从煤壁上唰啦啦的落下,等煤机走过又露出整整齐齐的煤壁。支护工操作准确、动作到位,支护情况检查、开钻前的准备工作、正常钻进、安装孔口管及收尾工作等工作井井有条。选手们一个个“精、准、稳”的操作赢得了在场同事的点赞,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沙梁煤矿机运队比武现场,参赛选手们激情飞扬,争着秀“功夫”。皮带检修工2名选手相互配合,既得下大力气,又得有“绣花活”,量尺寸、裁皮带、打扣子,一板一眼颇具章法,一招一式尽显技巧。随着考官的一声令下,一旁参加电工技术比武的选手们也迫不及待进入了竞技状态。停电、上锁、挂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一气呵成,一幅幅电路图在他们脑中接续上映,一个个接触器在他们手中辗转腾挪,接线、布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作台瞬间变成个人技能展示的主阵地。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333名职工参加大赛,38名选手分别获得30个工种的“状元”。

“今年,公司创新了技术比武形式,将‘举办权’下放到各个区队,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让队里更多的优秀人才登上了舞台。”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工会主席王开看着选手们的优异表现欣慰不已。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陕北矿业涌鑫公司以职工技术比武为契机,以比促学,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的岗位练兵活动,搭建起了职工成长的“高速通道”,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为公司实现“人才强企”战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李万智 高晓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