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61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多元培训为员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蒲洁能化公司坚持“以外补内、按需施教、正向激励、稳步提高”原则,开展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精准培训,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推进AB岗机制全覆盖,同时以多元培训,打造企业发展“硬核力量”,让员工增实力、企业添动力。

网上练兵 全面“强内功”

“网上练兵系统已开通,大家可以使用工号登录答题。”近日,该公司开启职工学提创平台试运行模式,组织员工进行试答题,通过闯关练兵、在线考试、试题征集、知识共享、创新基地、职工讲堂六大功能模块提升员工技能知识水平,全面“强内功”。

据了解,职工学提创平台共收录包括气化、钳工、焊工等31个工种共计74209道题,每个工种包括“风云初动”“争分夺秒”“险中求胜”三种练兵模式,从夯实基础到逐步提高,层层递进,为公司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搭建线上“练兵台”,成为继“中安云”“职培云”之后“云培训”新模式。

“平台题目涉及知识面比较广,以前感觉自己工作相关知识基础很扎实,但通过闯关答题之后,发现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提升的地方。”分析检测中心行德在试答题后谈道,平台中闯关答题模式充满挑战和趣味性,让大家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有效提升员工学习积极性。

精准培训 搭建“小课堂”

为实现不同岗位作业需求精准培训,公司各中心集思广益,培训“小课堂”形式,内容呈现多样化,“师带徒”“今天我来讲”“人人当讲师”“专题培训”……总有一款适合你。

近期,分析检测中心为充分保障公司检修期间安全作业分析的及时性与准确性,组织开展安全动火分析专题培训,培训共计50天,主要包括现场实操培训、安全标准学习、培训效果评价三个阶段,培训内容有安全作业分析仪器选择与使用、仪器维护与保养、检测点的选择、应急情况处理等。

据介绍,此次培训主要以班组为单位进行小范围授课,由班长担任讲师,针对新员工则采用一对一“师带徒”模式进行培训,要求中心全员参与、人人过关。“因为此次检修作业多、面积广,中心安全作业分析必须做好全员‘作战’准备,专题培训既是保证员工自身安全,也是保证公司检修顺利开展的有效措施。”中心培训负责人张淼说。

创新机制 推行“AB岗”

为实现公司“强内功、争效益、创一流”管理目标,提升员工综合能力,增进岗位间相互学习,培养出一批“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公司创新培训机制,推行AB岗技能培训工作。

各部门、中心根据公司AB岗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要求,按照AB岗设置计划表分三阶段开展培训工作,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并于年底完成培训考评。各单位AB岗设置计划表中包含每位员工的A岗(现岗)、B岗(目标学习岗)、培训课程、培训周期及培训人员,为公司全员“量身打造”培训成长路径。

“以前一直想学习色谱分析,现在终于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分析检测中心成品岗位技术员梁科红已经“摩拳擦掌”,开始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学习与探索。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大地渐暖之时,蒲洁能化公司多元培训为员工备好成长、成才平台,待到硕果累累时,定能收获人才“满园”。(张弘)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