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任文明:让真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任班长,副井底信号发生故障,你能过来处理一下吗?”正在接受采访的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机电队职工任文明用歉意的语气对笔者解释说:“故障就是命令,我现在必须得下井,改天再联系。”虽然有些失望,但被他这种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

“陕煤工匠”任文明,2011年调该矿机电队从事维修工作。为了能在挚爱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他一边虚心向师傅请教,一边通过电脑、专业书籍自学机电设备运行原理和维修知识。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储备,使其很快在本职岗位上脱颖而出,成为电工班班长,并通过高级工职业等级鉴定。在工作中,扎实的基本功,保证了电气设备完好率达97%以上。由于技术过硬、手到病除,被职工尊称为“任快手”。

据了解,为了更好适应矿井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任文明先后自学了电脑操作、微电子技术、PLC编程语言、CAD制图等专业知识。当新的设备或工艺投用时,他想方设法学会弄懂全系统原理与工艺流程,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改造和优化了很多系统中不安全因素,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

“煤矿提升电控是一个复杂的电气设备系统,一旦出现故障将影响人员安全及生产,任文明凭着超出常人的意志,努力钻研这套系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说到“任快手”称谓,该队队长刘坤亮欣慰地说。

任文明担任班长后,狠抓机电系统日常检修,每天认真细致排查、验收确保安全,并将亲情融入安全教育,经常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安全作业规程和相关应急措施,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防护、安全作业、自保互保意识。目前班组中级工达到60%以上,同时培养出多名技术过硬徒弟,使班组始终保持人员零伤害、供电零事故。

任文明不计报酬、忘我工作,用火热的激情在矿区大舞台上谱写着无悔青春。几年来,连续荣获小庄矿“先进工作者”“先进班组长”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获得“陕煤工匠”荣誉称号。

(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