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唐程理:“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是幸福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年近50岁,扎根生产一线一干就是33年;他,执着于事业,专注钳工技艺。他就是2018-2019年度“陕煤工匠”——唐程理,从最初的一个钳工,成长为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唐程理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用执着与热忱诠释了“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是幸福的”。

“唐程理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脚踏实地的坚守和执着的精神,他凡事追求极致,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高超的技术,成为公司技能人才的带头人。”工友们这样评价他。

刻苦学习练绝招

1987年,唐程理从参加工作起就暗下决心“学艺”,要干出个样子。从此,他就迷上了机电设备维修,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给自己充电补知识、增理论、提技能,从一名对机械毫不熟悉的门外汉逐渐历练为钳工岗位上的行家。

工作中,他随身带着个本子,处处留心观察师傅们工作时的技术要领,不漏掉一个细节。只要得空,就拿着图纸和说明书,对照设备元件分析原理。翻看他的记录本,里边密密麻麻记录着检修设备型号、故障部位、配件更换、拆卸安装顺序、相关原理分析等内容,同时与同行交流、不断钻研,掌握新工艺和新方法。2015年,他获得陕西省“神南杯”职工技能竞赛井下钳工第一名。

专业领域显身手

“唐程理大师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承担着该公司科技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同时也是周边煤炭生产矿井机械设备故障解决、难题攻克的重要基地。

“我们每一次检修都会遇到不同问题,重在设法解决,而不是推脱责任。当我们带着解决问题的想法来工作时,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唐程理经常对工友们这样说。

2015年9月,石窑店煤矿刮板机频繁出现断链事故,严重影响矿方生产。他和检修人员立即入井勘查设备运行情况,亲自进行链条节距与运行速度测量,现场判断断链原因,精准高效地解决故障,赢得矿方好评。

面对生产过程中制约生产效率、检修质量、生产安全等方面问题,他总想着如何破解制约瓶颈。“对于煤矿设备维修来说,行业依然偏重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属性,怎样改善劳动效率、提升检修质量,应该将专业化检修装备替代人工劳动作为创新的突破点,以此来带动设备检修、质量、效率、安全方面的提升。”唐程理说。

勇于创新是唐程理最大的特点。他设计和制作了轴套拆解工装、轴承齿轮拆解工装等多种提高检修质量、效率和保证安全生产的一线生产装备。近年来,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完成了200多项创新项目,创造效益3000余万元。

唐程理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来,一次次上讲台、到现场,把技术经验传授给了更多的青年技术骨干,与一线职工结成师带徒对子28对,其中10多名职工晋升了技能等级。

近年来,唐程理多次被评为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煤集团先进技能大师等称号,被聘为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优秀高级考评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新时代的工匠之歌。(李瑞 张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