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高锋:扎根基层一线书写工匠人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5月,铁路物流集团红柠铁路公司机务段检修工高锋荣获2018-2019年度“陕煤工匠”荣誉称号,让该公司员工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1992年,学校毕业后的高锋成为一名普通的检修钳工。工作之初,运营的机车种类繁多复杂,这对于一名“萌新”检修钳工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高锋既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又虚心拜师学艺,一年后就独立顶岗出师带徒,这在年轻技工中实属罕见。1995年,作为基层技术骨干被选派送往北京进行培训,他深知肩头所担的责任,仅学习笔记就整理了两大本。学习归来后,老旧的蒸汽机车替换掉了内燃机车,新型内燃机车的维修对多数人来说很陌生,出现故障总是无从下手,他便主动承担起了师傅的责任,总能百分之百将故障处置掉。

高锋调到红柠铁路公司工作时,公司刚刚成立,检修队伍从零建起,一点一滴都需人手把手、一步步地教,高锋主动承担起培训这支团队的重任,对如今成熟队伍的构建,起到重要作用。几年下来,他和团队为公司节约委外承修费用达370多万元。他们曾21次上线紧急处置机车运行突发故障,应急外置故障完好率达百分之百,高锋成为工友们口中的“万能师傅”。这期间,他从一名普通的检修工逐步成长为钳工高级工、钳工技师、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所培养的徒弟们也走上了重要岗位。

高锋常说:“老员工必须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应该给年轻员工和徒弟们起表率作用。”自入职红柠铁路公司以来,近十个春节,有九个他是在单位值守当班,多少年下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生产基层一线。

高锋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更多来源于过硬的技能和机车故障处置能力,作为一名技术带头人,从不把自己的技术当作资本,而是把“传、帮、带”作为职责,只要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同事,对得起公司,他就愿意永远扎根在自己的检修钳工岗位,无怨无悔。(杨慧 高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