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煤化工基础研究领域的“多面手”

——记“陕煤工匠”、神木煤化工天元公司研发中心职工刘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宁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入职神木煤化工天元公司,从事煤化工基础研究工作,他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多次获得公司荣誉。

立足基础勇于创新

该公司厂区北侧矗立着一幢不起眼的小楼,这就是研发中心,也是刘宁工作地所在。为掌握焦油在特殊温度下的状态和特性,为公司设备提供更好服务,自2018年3月起,刘宁和团队发起对煤焦油的进一步研究,经历100多个日日夜夜,试验数以千计,最终建立一套基于中低温煤焦油特殊性质的组分分离与分析新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分析检测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解决自产焦油氨水分离、煤焦油预处理脱水脱氯及制氢压缩机堵塞等问题,为公司每年节省成本费用达数10万元。

注重实践克服困难

实践是最好的良师益友。刘宁在工作中很快由一名“稚嫩菜鸟”,成长为技术“大拿”与“多面手”。他参与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项目的基础研究、现场考核、科技成果鉴定、应用报告撰写等工作。该技术通过石化联合会成果鉴定,认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参与中低温煤焦油生产针状焦研发项目、轻质煤焦油制取高品质芳烃、酚基新材料及煤焦油深加工废水预处理萃取剂等项目基础研发,为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及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

他与团队在以上项目研发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累计申请专利21件,已授权专利8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

善于分享无私奉献

刘宁在注重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干货”无私分享给团队成员,同时还带领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义务劳动,编写仪器操作规程等。

2019年5月,刘宁帮助新入职5名研究生参与研发项目专利检索分析相关工作,助推公司继续保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证书,入选认证机构典型案例。历时10个多月,至2019年底,编写和修订数十台(套)国外大型仪器的操作规程,以此为基础编制切合生产和研发实际的分析方法和操作手册,便于分析测试人员快捷、准确操作仪器设备,每年为企业节约研发费用10余万元。

对于什么是工匠精神?刘宁说:“工匠精神就是不断钻研,不断创新,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劳动精神不会变。”(慕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