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记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销售质检中心业务主管李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以矿为家,有事随叫随到;他勤于思考,先后申报“五小”创新成果十余项,被称为“五小创新达人”;他善于学习,不但自己深入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坚持为职工答疑解惑。他就是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销售质检中心80后业务主管李光。

尽责,初心使然

李光上岗第一天,师傅就对他说:“热爱是干好工作动力之源,尽责是学者路上脚下之石。”他一直把此话牢记于心。随后,他跟着师傅学技术、跑现场、查资料,熟悉各种设备的型号性能和特征。在日维修、周抽查、月大检时,他总是提前一天拿出方案,检修时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坚持把检修实情记录在案,通过记录反复观察总结各个部件的使用周期,然后合理调整设备维护周期。

创新,硕果累累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光个人的“五小”创新成果就有17项,并多次获得公司、矿“五小创新”奖。主要创新项目有《火车装车平煤器改造》《铁路装车系统倒绳安全保护装置》等。其中,在对地面生产运输系统集中控制改造中,他与大学教授多次深入现场收集数据,整理资料,历时一年半时间详细整理出了运输系统集中控制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施工细则》《安全措施》。此系统运行以来,未发生一起机电事故,年可节省人工、材料费用约26万元。

奋发,无愧青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经常这样激励自己。初到电钳班时,只有几名职工上班,机修技术青黄不接,他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主动开办“补习班”,教给他们电钳业务知识。在他的培养下,职工温国强和秦洋分别被矿上聘为了机电副主任和电工班班长。他说:“矿上在逐步推进智慧化矿井建设,我们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中才能快速进步。”

现在,李光不仅自己报名参加了专升本自考,而且带动身边年轻人也一起报名学习。他说,现在矿上这么重视人才,我们得用新知识充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左魏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