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积极推行女工家属协管员“12422”安全帮教宝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安全协管作用,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1242”安全帮教宝典,用“一情、两学、四谈、两案”工作法,筑牢矿井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以情化人促安全。近年来,针对部分职工对安全管理制度的抵触和抗拒的心理,该公司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柔情”来感化职工,用“婆婆嘴”“妈妈心”帮助其解除思想包袱、校正心理偏差、鼓舞工作干劲,切实营造出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两项技能促实效。“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之昭昭?”为让职工充分认识到“三违”的危害性,该公司定期组织家属协管员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矿井安全形势等安全知识,引导协管员在实践中苦练谈心交流工作的“艺术”,运用不同的方法对不同类型“三违”职工进行谈心谈话,切实让职工感受到亲情安全的真情呼唤,主动纠正“三违”。

四种帮教达目标。在多年的女工家属协管帮教工作中,该公司探索出了“亲情帮教关”、互保人约谈、入户走访重复“三违”人员和“三违”人员互帮互教等四种帮教方法,先后开展了“三违”人员帮教“小课堂”、工伤职工现身说法、安全家书诵读等活动,真正让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自身安全对幸福家庭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女工家属协管委员会,把更多职工家属发展成编外协管员,让家属吹好安全枕边风,时刻叮嘱职工按章作业,守护安全。

两个档案防反弹。为切实降低职工重复“三违”率,该公司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三违”职工档案,对“三违”职工的年龄、学历、性格及“三违”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因地制宜”实施帮教。在帮教过程中,女工家属协管委员会还针对不同的“三违”类型,结合职工的婚姻、文化程度、性格等情况,总结提炼各类典型“帮教案例”,并建立档案,快速提升协管员帮教水平,为帮教工作提供参考。

通过积极推行女工家属协管员“1242”安全帮教宝典,该公司女工家属协管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安全帮教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切实为矿井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薛双娟 吴春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