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矿灯房实现“自助超市”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以后灯房没有值班人员,我的矿灯就得自己管理,一定要保护爱惜好并及时充电,只有它‘健康’,我的安全才有保障。”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通维队职工刘耀辉边取灯边对旁边工友说。

日前,随着5个智能全景双向语音对话摄像头的“走马上任”,安山煤矿井口矿灯房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查、远程监管的“自助超市”管理模式。

据了解,该矿灯房配有10架智能充电柜,共有1000个灯位。每个灯位都安有带锁柜门和具有自断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配有对应“芯片”钥匙。职工手持钥匙,刷“芯”开锁闭锁,自行领灯、交灯、充电,实现了矿灯的“自助式”管理,大大减轻矿灯房职工的劳动强度,也增强了职工的责任心。矿灯房内还装设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多项管理制度,提醒职工按照规定领用矿灯,维持矿灯房的运行秩序。

在矿灯管理方面,该矿在管理室增设了计算机控制系统,能够对所有灯位远程监控,并自动记录每盏矿灯使用情况及历史故障信息,形成专属“健康台账”,精准“把脉”灯况,结束了人工记录检测的历史。

与此同时,该矿灯房还制订了维修登记册,职工可自行登记矿灯故障情况,管理员定时汇总上报维修,确保当日报、当日修。如遇紧急情况职工可临时申请备用灯、自救器,保证职工当日工作正常开展。

随着“自助管理”模式的启用,使职工存取矿灯时间大幅降低,灯房岗位人数也由原来3人缩减至1人,有效提高了矿灯房质量标准,减人增效作用显著。(张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