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国内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在榆北小保当公司投入使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9月9日,从榆林煤博会传来好消息,国内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在榆北小保当公司112204工作面通过远程控制中心一键启动,布满截齿的截割滚筒缓缓升起转动,犹如腾飞煤海的巨龙,蓄势待发。

据了解,全国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于8月11日在小保当公司地面联合试运转成功,8月20日整装入井,期间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材料不足等困难,提前完成了井下安装调试任务,开始形成小保当自己的快速掘进“战斗力”。

该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除了具有安全高效、快速掘进等特点,更在智能化上有了质的飞跃。该系统由护盾式掘进机器人、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电液控平台、运输及通风除尘五大智能系统组成,掘、支、锚、运、通风、除尘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具备掘进定位导航及位姿自主纠偏、自适应截割、轨迹跟踪、环境多智能参数感知、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远程控制、人工辅助干预等先进智能化特点,机器人群集控及协同控制中心实现机器人群之间的协同控制和智能集中监控的控制要求,能够完全满足小保当公司智慧化建设的需求。

“应用掘进机器人系统后,掘进工作面将由原来的18人减少为8人,月进尺有望达到1500米。作为小保当公司智能掘进的先遣队和排头兵,我们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运作,一定改造好、使用好这套先进设备,让它在我们手里发扬光大。”小保当公司一号煤矿掘进二队队长王剑说道。(梁新星 陈佳龙 雷卫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