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蒲白矿业公司“五小”创新撬动技术变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统计,截至目前,蒲白矿业公司“五小”创新已达102项,成果类型由14个增加到22个,多项成果已在矿区推广,直接创造经济价值100余万元。这是该公司引导职工积极投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利用落地快、质量高、效果好的鲜明特点,“小切口”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变革。

小成果取得大效益

为保障和推广“五小”创新,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主责、行政主抓、工会主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政策、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创新集聚。制定了包括“五小”成果管理办法、评审办法、奖励办法在内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广泛开展创新项目课题设计与实践活动,组织生产、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跟踪指导,同时从成果数量、科技含量、产生效益、推广价值等多方面综合评价,确保评审公平、公正、符合实际。

同时,矿区工会定期开展“五小”创新成果发布会,并进行评比竞赛,将其纳入企业绩效管理考评体系,通过制定奖惩办法,建立常态激励机制,激发青工创新创效热情。

小创新助力大发展

在“想干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能干成事”的氛围中,短短半年,便涌现出100余个创新项目,遍及安全、运输、生产、管理、机电、保卫等各大系统,在安全生产、降本增效、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小”创新成了蒲白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

建新公司通风队技术员张愿愿看到通风队安设或移动隔爆水棚搬运水棚架子为人工搬运的方式,费时费力,效率极低。他跟工友们一起设计了专用隔爆水棚架子运输车,根据棚架尺寸利用重心原理,增加抗纽拉强度,可同时拉运15至16个棚架,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确保了运输稳固可靠。

西固煤业机电队维护工申利峰主要负责井下供电排水任务。由于矿井供水管路使用年限长,不断漏水,更换管路需要停水泄压、拆除螺栓、清理盘口,影响井下生产。于是他创新的快速堵漏装置诞生了。对直径大于10mm的漏水点,采用管箍加钢板紧固方法,小改造解决了维修不停水难题,节约管道并带来经济效益。

小萌芽爆发大能量

为培植“冒尖”苗子,该公司用“师带徒”“创新科技小组”“命名工作室”等方式,把志同道合的骨干聚集起来,通过安全小妙招、节约小技巧、省力小诀窍等“五小”创新项目不断萌芽、拔节,逐步在矿区遒劲伸展。

如今,“五小”创新凝聚小自信,爆发大能量,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让职工找到了岗位价值,激发起潜力和活力。(董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