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打造“员工幸福、同行尊重”企业需多方联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也是人文关怀的主体。打造“员工幸福、同行尊重”企业,需要多方联动,共同努力,只有坚持普惠化与体现个性化关怀,通过“落实落地”举措,让职工享受到“心贴心沟通”“看得见的实惠”“感受到的关怀”与关注职工的内心感受、价值追求、情感需求,创造成长成才的环境和平台,营造轻松、和谐、上进的工作氛围,才能打造出生产经营蒸蒸日上,职工家属安居乐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国有企业。

陕化公司通过“一强化、两完善、三注重、四提升”实现企业人文关怀体系,构建了包括思想政治关怀、职工文化关怀、工作关怀、职工健康关怀、权益保障关怀体系等。从而达到厚植爱企情怀,强化权益保障关怀,使职工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处于主体地位,增强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主人翁意识。首先注重源头参与,让职工参与企业的改革方案、重大规章制度、经营发展目标的制定,参与《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等重大事宜,把住源头参与关。其次激发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对于涉及到职工利益的企业并组、住房、医疗、工资等重大问题都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让职工参与决策,参与管理,提高和激发职工爱护企业,关心企业发展、前途和命运的使命感,提升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凝聚力。

同时,完善管理制度,工会相继出台了《厂务公开制度》《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实施细则》《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等,为职工参政、议政、履行权利义务搭建了平台。通过贯彻落实民主管理的“五通过七公开”内容,让职工知厂情、议厂事、谋厂策、兴厂事,提高了厂务公开的实效。完善价值引导,是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完成各项管理工作、推动生产、提高效益的保证。通过“两网一刊”、陕化大讲堂、培训班、橱窗、板报等形式进行教育引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让员工从工作中获得使命感、归属感、责任感、成就感,以达到职工精神的满足,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关怀。(贾健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