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化公司实施“源头”管理小改革激发经营“引擎”大动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陕化公司原料供应工作在企业深化改革“大目标”中实施经营“小改革”,优岗竞岗激发活力,打破常规精准采购,以“党员三大岗”深融采供,激发经营“引擎”大动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优岗竞岗激发活力 履职尽责提升业务

陕化公司整合原料业务板块,压缩岗位编制,设立了综合计划岗位。打破按生产装置划分类别的常规,实现了板块业务全员轮岗。为了确保人尽其用,岗尽其才,公司召开岗位竞聘会,采购业务员公开竞聘上岗,每名业务员阐述业务内容、业务流程及工作构想。

为了给竞聘上岗的业务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陕化公司本着“不以其功掩其过,不以其过掩其功”的原则,对工作结果进行评价、激励和考核。每月根据业绩评选岗位之星。批评、考核推进不力的工作,举一反三,强化责任心,提升业务技能。

这次公开岗位,业务员竞聘上岗,收到了良好的内部改革效果,也拉开了原料供应板块各项改革的序幕。从理顺和优化工作岗位、建立公平的竞争平台入手,强化内部管理,发挥团队协作,从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进一步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凝聚全员力量。

打破常规精准采购 创新经营降本增效

随着实体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收窄,硫酸、甲醇生产企业调整了销售方式,陕化公司之前的地域采购优势被彻底打破。

公司大胆研判市场走势精准采购,与硫酸新供货单位签订阶梯合同,在定段定量采购的同时享受定量定段的价格优惠,实现双赢。甲醇在核算运输成本的平衡点上划定采购半径,全方位筛选供方产品质量及价格信息,两项累计节约采购成本近千万元。

其它原料采购也完全打破固有的采购模式,多方位寻源,立体化比对,以创新的理念和行动,在特殊的市场形势下,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了特殊贡献。

以“三大岗”深融经营 实现“1 +1 >2 ”效应

为全面推动“改革深化年”各项战略部署有效落实落地,公司原料采购部门结合年度装置系统大修、技改、日常维护所需物资采购任务,重新划分了党员业务员岗位,制定了工作标准,建立起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监督岗“党员三大岗”。

党员先锋岗,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完成各种急难物资的保供任务。党员示范岗,立足岗位,科学应对,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环环相扣保障采供物资及时供应到生产检修现场。党员监督岗,对库存物资落实、供应商的评选、价格的比对、合同条款的严密性、合同履行、验收结算等各个环节进行抽查和监督,强化了业务过程管理。

党建融入经营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三大岗”在业务监督、业务创新、仓储管理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量化月度、季度重点工作,让党员身份在业务工作中“亮”起来,带动大家从“要我干好”逐步转变为“我要干好”。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陕化公司不断推行原料采购“小改革”,在经营降本增效上深耕细作,保障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激发经营动能持续发力。 (丁菲 陈晓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