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铜川矿业下石节矿薪火相传“师徒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有这样一对受人热捧的“明星师徒”,他们爱岗敬业,降服瓦斯“猛虎”;他们技艺超群,名震百里煤海,用行动书写煤亮子实干创业的佳话,成就了一段薪火相传的“师徒情”。

明星师徒缘起茫茫煤海

2 0 0 6 年3 月,从橄榄绿军装到换上矿工蓝,时全励志不负韶华。经过岗前安全培训,被分配到通维区与赵新潮结对签订师徒协议,拉开煤海建功的新序曲。

赵新潮不仅技术好,而且作风硬,是瓦检员里挑大梁的存在。时全跟着师傅下井,一路用心听,认真看,仔细揣摩,掌握瓦检技艺,准确发现瓦斯检查关键点、快速处理瓦斯积聚……师傅倾囊相授让其受益匪浅,一个月后,他光荣出师,成为独当一面的瓦检“排头兵”。

敬业爱岗力争精益求精

时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将军人的雷厉风行展现得淋漓尽致,快速成长为班长、工长。

矿井2 1 6 高抽巷掘进,零点班放炮作业,他严格落实“一炮三检”制度,发现局部瓦斯出现异常,立即命令停止作业并撤人,第一时间向通风调度汇报情况,快速连接风筒倒风,不到1 0 分钟就排除了瓦斯积聚险情。师徒俩就像“矿山医生”一样,精准操刀,将一个个威胁矿井安全和职工生命的“隐疾”消灭在萌芽状态。

岗位练兵成就不凡人生

今年,矿井实施“以孔代巷”治理瓦斯,矿井2 3 0 5 工作面、2 2 9 系统瓦斯治理成为师徒俩联手攻关的“新高地”。他们坚持岗位练兵,攻克瓦斯涌出规律、瓦斯集聚风险点等一系列难题,再次降服瓦斯“猛虎”。

他们总结提炼的“望闻问切”工作法、“一对一”教学法成了瓦检班的“专业法宝”,先后带出3 0多名瓦检精兵,中、高级职称达到6 0 %以上,为矿井瓦斯防治铸就坚固屏障。

师徒俩先后参加了陕西省“澄合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铜煤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和“陕西煤炭系统技术能手”“公司技术状元”等多项殊荣,让平凡人生绽放出耀眼光辉。

未来,他们将不断向更高目标挑战,让薪火相传的师徒情在茫茫煤海不断延续…… (艾小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