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榆北曹家滩机电运输区“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目前,在榆北曹家滩公司机电运输区主斜井皮带控制程序及通讯系统优化、闭墙观察孔等,一项项技术创新、一件件发明创造,都是广大员工的智慧结晶。截至三季度末,该区已上报创新项目2 0 余项,创造经济效益上万元。

“小改造”助力安全生产。“班长,煤量太大,溜煤斗又堵了。”这是发生在曹家滩公司1 2 2 1 0 9 主运顺槽机头生产运行中的一幕。本月已堵塞三次,引发该区检修工的注意。

“咱们以前设计的落煤差过大,不仅影响生产,而且煤块直接落到主运大巷皮带,使带面多处存在砸伤。”在查明原因后,该区迅速组织技术人员重新设计施工。在溜煤斗内加装全断面缓冲平台,落煤方式由原来的砸落变为滑落,避免了落煤砸伤皮带事故发生。经过运行验证,该创新不仅使用效果理想,而且降低了岗位员工劳动强度,进一步保障了皮带安全运行。

“小发明”提高检修效率。“班长,这东西就是好用。”皮带检修工张黎明激动地说。张黎明是一名年轻的皮带检修工,主要负责主斜井皮带检修维护工作。近期更换托辊成为困扰他的一道难题,即主斜井皮带已运行两年多,好多托辊需要更换,但目前检修时间紧张,导致此项工作不能按时完成。

由于主斜井坡度大、皮带沉重、巷道环境复杂等原因,更换一个托辊往往需要3 0 分钟以上,占据了大量检修时间。该区检修班班长得知后召集技术骨干,现场反复观察,设计加工出一个斜撑支座,只需要把支座支撑到皮带架边上横梁,用千斤顶很容易就能把皮带支撑起来,更换托辊变得容易、简单,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小革新”加快智慧化建设。“1 2 2 1 0 9 顺槽皮带已开启,速度调节正常。”机电调度员马云康高兴地说。该顺槽皮带设计之初的驱动电机调速,几经调试都无法实现远程控制。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副队长带领电工班组不断革新现有技术,力求尽快实现此项工程。

最终,他们通过更改中加特变频一体机控制程序、皮带控制程序及优化软件等相关程序,实现了对1 2 2 1 0 9 顺槽皮带的调度手动变频调速功能。 (董文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