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贫居山沟有“远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 0 0 公里距离、六年时间,一家企业和一个贫困村上演了一段远亲胜过近邻的感人故事。

“实在不好意思,早就应该上门来走亲戚了,锦旗送来得有些晚了……”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榆林市清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华和清涧县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健波,将两面锦旗送到了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董事长闫敬旺的手上。握着闫敬旺的手,刘建华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清涧县曹家沟遇到了这样好的企业。”

清涧县曹家沟村位于榆林市最南端,距离清涧县城2 0 公里,由曹家沟、刘家河、杨家沟三个小组组成,是周边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2 7 0 户7 3 3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 0 户1 6 8 人,村民基本靠天吃饭。

从2 0 1 4 年起,柠条塔矿业公司按照省国资委和陕煤集团的安排,开始对清涧县曹家沟实施定点帮扶工作。从此,远在榆林市最北端的柠条塔矿业公司就与榆林市最南端的清涧县曹家沟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六年时间过去了,村里大变样,过去的土路变成了今天的柏油路。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厂子也建起来了,总算有了盼头。”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志军乐得合不拢嘴。

当初,曹家沟留给帮扶企业的第一印象是贫穷、可怜、恓惶,为此,柠条塔矿业公司领导班子趁假期驱车跑到4 0 0 公里外的曹家沟村调研实情,了解实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 0 1 8 年,一份周密的调查报告被递到了柠条塔矿业公司的党委会上,上面赫然写着开办小米饴糖厂……利弊分析、预算投入等信息一目了然。至此,小米饴糖项目的扶贫方案正式开始在曹家沟村实施。

“最终决定开办小米饴糖项目,我们考虑是变输血为造血,真正为村民解决永久脱贫的问题。开办小米饴糖厂,一来可以帮助村民解决小米的销路问题,二来可以利用产业带动村民就业,三来项目实施后可以让村民集体受益。”提及当初的想法,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贾小虎由衷地说。

小米饴糖是将小米进行加工,制成食品和药材的原材料销售。同时,以此为源头,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一个集农业种植、杂粮加工、小米饴糖生产及小米食品加工的小型工业园区,实现产品多元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按照1 2 0 0 吨产能,年需要小米1 8 0 0吨,大概需要4 万亩土地种植,可带动全村7 0 户1 6 8 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清涧县曹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文龙自豪地说:“该项目还可以提供3 0 个就业岗位。”

回望漫漫扶贫路,柠条塔矿业公司在六年时间里,向曹家沟村共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4 批次6 人,投入消费扶贫资金4 2 万元,温暖到家资金2 1 .8 7 万元。可喜的是,如今曹家沟村6 8 户1 6 5 名贫困人口均已高质量脱贫,贫困户仅剩余1 户2 人,脱贫率9 8 %,贫困发生率由脱贫前的2 2 .9 %降到脱贫后的0 .4 1 %。

据了解,除了小米饴糖项目外,柠条塔矿业公司还先后投资1 8 4 .6 万余元帮助曹家沟村打造美丽乡村,建成了文化广场、停车场、新型干湿分离无公害环保厕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如今的曹家沟村已是鸟语花香,绿树成荫。

谁还敢说远亲不如近邻? (任治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