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铜川矿业下石节矿用好“三字真经”充分挖掘人才优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去年10月,铜川矿业下石节矿职工赵新潮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殊荣,这是企业充分挖掘人才优势、用好“培、带、激”三字真经、激活矿山人才“一池春水”的缩影。

用心培育  精耕细作滋养“人才沃土”

“从第一次机考手忙脚乱,到现在8分钟取得满分,手机APP学习答题方便快捷,每人都能轻松通关。”双述标兵方英照和工友分享学习心得,成为人人追捧的学习标杆。

如何让严谨的教育培训更有吸引力,是该矿党政工致力探索的新课题。将培训作为职工最大福利,实施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对42个专业题库不断更新升级,丰富“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一规定”安全培训题6000余道。考试中心落实“逢查必考”“逢学必考”制度,全员考试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同时,坚持线下+线上培训相结合,利用名师带徒、现场传帮带和线上讲座等方式,打造全员、全过程、全覆盖职工培训新模式。该矿职工万小平在国家煤监局“煤矿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中,累计积分187分,勇夺公司排名榜桂冠。赵玉桃在集团“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引领岗位成才新风尚。

标杆带动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该矿秉承“人才兴企”战略,以“实·文化”品牌为引领,坚持匠心传承,标杆“带”动,常态化开展“双述双练”“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及劳动竞赛等活动,深入挖掘人力资源潜力,让实干者有舞台得实惠。

该矿党政工关心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利用公司院企办学契机,组织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参加专业培训,打造高素质业务团队。发挥好劳模工作室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全员创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和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2305综采工作面支架回收通道支护技术研究、钢丝绳大接法埋头处理新工艺、通用卡轨器设计应用等多个创新项目不断涌现,持续提升矿井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

激励人心  让人才想干事干成事

该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运用“三项机制”为人才成长进步搭建平台,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激励、选拔、评价、考核等机制链条,将多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管理岗位,让人才价值与企业价值同步实现。

走进矿区,矿山脊梁、煤海精英、劳模风采展示激励人心。“安全战线人物风采”“时代工匠”等广播电视专题栏目生动鲜活,让工匠精神闪耀十里煤海,成为下石节人的共同追求。

同时,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按时发放技术津贴。完善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定期表彰奖励优秀典型及创新成果,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的自主能动性。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西省技术状元、省级技术能手、集团“自强自立最美员工”、公司技术状元等一大批优秀人才纷纷涌现,积蕴人才“红利”,释放内生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艾小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